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2:59  中国经营报微博

  佚名

  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平台作用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要求,“发挥金融助推作用,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第九届博览会将在这一方面发挥功能。

  多举措 促对接

  力促“走出去”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是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开展投资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最近公布的信息显示,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继续大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投资,会期除了以往的投资合作展览和丰富多彩的投资促进活动,还将组织东盟10国产业园区在会上集体向中国企业招商。

  第九届博览会将把投资合作专题与金融服务展、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结合起来,举办更多金融机构和“走出去”企业对接活动,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支持。其中,金融服务展将展出企业金融、金融信息咨询等,突出金融机构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将邀请中国和东盟金融界、商界等各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就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等内容进行现场交流和互动。投资合作专题也将安排更多投资促进活动,与参展参会特别是参加金融服务展和金融论坛的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举办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洽谈会、中国—东盟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论坛、企业股权(债券)投融资交易会等对接活动,促进有意愿“走出去”的中央和地方外经企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洽谈,为企业投资东盟提供务实的金融支持。

  各省区市商务部门代表在4月举行的第九届博览会筹备工作会议上表示,将积极配合博览会加大对金融扶持政策、东盟投资环境、投资风险问题等方面的解读和宣传,组织有意向“走出去”和需要融资的企业开展银企对话、融资培训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重要保障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在“走出去”实现跨国经营的过程中,来自政府层面的金融扶持政策是至关重要的推动力,来自本国银行的金融服务则是企业海外发展的重要保障。

  曾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的专家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汇聚项目、投资人和金融机构,并提供最好的平台来促进这些资源的有效配置,不仅为项目主和投资人找到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为“走出去”企业寻找金融支持搭建了快捷有效的平台。

  让参展参会企业同时感到满意的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还为企业了解“政府层面的金融扶持政策”提供便利。据了解,中国—东盟博览会还举办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和面向东盟的信贷资金申报说明会,对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的募集和项目报批情况,以及基金的使用方向、申报程序等进行详细说明,对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的150亿美元信贷资金情况进行介绍等,以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对企业“走出去”投资东盟的金融扶持政策和情况。

  而中国—东盟博览会丰富务实的“走出去”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更是备受参展参会企业的肯定和期待。平安财智高级经理郑雷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融资对接会给投资人和企业提供了直接交流的机会,希望会议常态化,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广东鸿富中际盘古开天创投投资总监李曦说,投融资对接会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很好的渠道。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