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禾嘉股份上市15年 实际控制人夏朝嘉欲退出

禾嘉股份上市15年实际控制人夏朝嘉欲退出

  昨天禾嘉股份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则与资产重组有关的公告

  四川禾嘉实业集团通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向其他投资者转让

  预示公司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夏朝嘉可能将退出上市公司

  再过5天,禾嘉股份就将上市整整15年了。但在这个时点,公司却面临易主的局面。昨日公司发布的一份公告,预示公司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夏朝嘉可能将退出上市公司。

  出人意料的退出

  最近几年,每年都会有禾嘉股份将进行资产重组的市场传闻出现,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传闻都是假的。

  不过,昨天禾嘉股份却出人意料地发布了一则与资产重组有关的公告。

  禾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四川禾嘉实业集团通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向其他投资者转让,本次转让有可能导致公司的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公司股票自2012年6月19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于2012年6月26日之前公告该事项,同时申请股票复牌。

  公司董秘徐德智告诉记者,他之前也没听说公司控股股东将转让股份的事,不知道为什么控股股东要转让股份,目前也不清楚谁将成为接盘者。

  公司一季报显示,禾嘉实业持有禾嘉股份9742.96万股,均为流通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0.22%,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夏朝嘉。

  上市以来争议不断

  禾嘉股份在1997年登陆上交所,但公司上市以来,没有进行过再融资。2000年之后,禾嘉股份就再也没有进行过现金分红。公司的股价十年不涨,十年前的2002年6月19日,禾嘉股份复牌后的股价是5.31元,而在上周五,禾嘉股份的股价为4.67元,比十年前还低了12%。

  在公司治理上,禾嘉股份也颇受争议。禾嘉股份上市前,是红极一时的农业科技企业。但从2001年到2011年的十年间,禾嘉股份多次进行资产置换与重组,农业领域一退再退,并进入建材装饰行业、商场管理、阀门制造、汽车配件等行业,甚至以应收账款换土地,但公司业绩一直没有起色,甚至一度因为连续亏损而被ST。

  2004年,禾嘉股份以1500万元收购了西南博美60%股权,但西南博美的经营情况每况愈下,到2011年,西南博美已面临亏损经营的局面。2011年年报披露,禾嘉股份已将西南博美6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刘艺峰,转让价格仅为442.5万元。

  此外,2009年,因在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方面存在严重违规现象,上交所决定对禾嘉股份和公司前董事长夏朝嘉以及其他高管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前董事长夏朝嘉自谴责决定公布之日起三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