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已查处学校乱收费5亿元 将治理有偿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6:29  中国网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去年全国共查处各类学校乱收费5亿多元。下一阶段的治理重点将是有偿补课,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将影响评优和聘用。

  2011年,全国共派出检查组1.1万多个,检查学校18万余所,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5亿多元,已清退3.8亿元;给予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3696人。去年教育部完善学籍及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从源头上防范虚假注册、吃“空饷”问题发生。2011年清理出8万余名虚报注册人员。

  教育部表示,下一阶段治理有偿补课将成为重点。近年来,关于中小学违规办班有偿补课的信访举报逐年上升,群众反应强烈。教育部要求深入调研,分析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要将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作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突破口。不能把应该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的内容放在课外收费补课,否则不仅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对学生价值观念养成和社会诚信建设造成很大危害。

  教育部表示,要将治理有偿补课与规范办学行为相结合,严格执行国家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所有教学内容全部纳入正常教学过程,不得以任何名义另行收费;要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将答疑解惑等正常的课外辅导纳入教师的基本职责,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到社会机构从事有偿补课活动;要与加强教师管理相结合,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将是否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作为教师聘用、岗位调整、考核评优、职称评定的重要指标和依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