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再规划建设3号、12号、R2线三条新地铁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1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12号线和东部加密线建设前期规划工作的请示。会议原则同意3条轨道线的规划方案。

  3号线,由田村至东坝,可分解地铁1号线交通压力。

  12号线,由田村至酒仙桥,又称北三环线,是介于两条环线之间的北部加密线,地铁两端将分别设车辆段和停车场,可有效提高北三环地区的交通服务水平。

  东部加密线(R2),由未来科技城至亦庄。早先定名为17号线,后来经过延长、调整,最终确定为百公里时速的快速地铁线,可有效支持未来科技城和CBD地区的规划建设,并缓解地铁5号线的交通压力。今年科博会上展示的一幅R2线的规划图中显示,R2线与5号线并行,城区中心部分主要穿越东二环、东三环之间。

  这3条轨道交通均在《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网初步方案(2011-2020)——中心城地区地铁网》的计划范围内,其中东部加密线R2线为时速百公里的快速线。

  根据规划,3条轨道交通线路的车站、走向已大体确定,但具体站名、站位设计并非最终方案。

  背景

  此前方案中部分站名

  3号线:田村、永定路、定慧桥、西钓鱼台、航天桥、白堆子、展览路、阜成门、西四、北海公园、中国美术馆、东四、东四十条、工人体育场、团结湖、朝阳公园、石佛营、姚家园、平房、高杨树、东坝

  12号线:苏州桥站、人民大学站、双榆树站、大钟寺站、蓟门桥站、北太平庄站、马甸站、安华桥站、安贞桥站、和平西桥站、光熙门站、太阳宫站、四元桥站、芳园里站、高家园站、酒仙桥电子城站

  R2线:未来科技城北区站、未来科技城南区站、天通苑站、望京西站、太阳宫站、工人体育场站、东大桥站、永安里北站、广渠门外站、潘家园站、十里河站

  来自《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网初步方案(2011-2020)——中心城地区地铁网》,以最终公布方案为准。

  马上就访

  “通了地铁,绝不再开车上班”

  地点:田村 现场:早高峰路难行

  “通了地铁,绝不再开车上班”

  “我们这要建地铁?那可真是太好了,我这天天早高峰上班一出门就堵得跟锅粥似的,如果将来地铁建好了,应该会好走不少。”今天上午,家住海淀区田村玉阜嘉园的姜先生得知附近将建地铁的消息时特别开心。

  记者今天上午开车途经玉阜嘉园时发现,这里的交通压力确实比较大,窄窄的两条车道上,机动车、自行车、行人相互穿行,而且由于玉阜嘉园小区外还有公交停靠站,道路更加拥堵。嘉园门口通往阜石路仅仅不到一公里的路程,五六分钟车才缓缓向前挪动了几米。

  记者注意到,田村地区仅阜石路和田村路附近就有玉阜嘉园、兰德华庭、田村小区等新旧十几个大型楼盘,人口密度非常大。

  家住兰德华庭的邢女士告诉记者,“我们都是赶早出门,要不路上堵得根本动弹不了。别看我单位就在航天桥,从家到单位直线距离也就六七公里,但最长的一次车在路上‘爬行’了一个多小时。等田村通了地铁,我绝不再开车上班,太受罪。”

  本报记者左颖 J170

  “发展这么快,该建地铁了”

  地点:东坝 现场:一栋栋高楼正在建

  “发展这么快,该建地铁了”

  无论是居民、商户,还是路过的司机,听说东坝要建地铁,都很兴奋,一个劲儿地问“什么时候建”。一位居民说,“现在这里发展这么快,该建地铁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东五环外的东坝地区。从平房向东到东坝只有一条小路,上下行各一条车道,而且很破旧。公交车、大货车、小轿车等挤在一起,非常拥堵。路两边塔吊林立,有不少居民住宅项目正在建设。

  虽然已过了早高峰,可在412路公交车站,等车的乘客仍有三四十人。住在附近的张林玲告诉记者,她在东三环农展桥附近上班,路上可堵了,每天坐公交车要花去两个小时,“要是通了地铁,就方便多了”。

  记者驾车从东五环顺着东坝路,经姚家园路,上东四环,走通惠河北路,一直到北京站,15公里的路段,竟然走了1个小时。

  听说东坝要建地铁,场站设在东坝的公交专线分公司工作人员邵曈高兴地说,“太好了,这样,我们公交的压力就小了。”

  邵曈告诉记者,现在从东坝到市中心能走公交车的只有3条路,分别是姚家园路、东坝路和蒋台路。3条路中,只有姚家园路路面条件较好,其他两条都是双向单车道。因为车太多,从东五环平房到东三环长虹桥仅有7公里,平均下来每辆公交车要走40分钟,在早晚高峰时间就更长了。

  本报记者龙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