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不知的美食驱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林建荣

  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自由体验风土人情,品尝地道美食。这将会成为今后旅游市场新的热点

  [ 在美食旅行中,虽然主打美食,但传统的旅游要素都要顾及。“吃”特色餐饮,“住”情侣酒店,“行”商务舱、专车,“游”专属私家团、自由“购”等,都显示出美食旅行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游” ]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美食”的议题再一次席卷而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恐怕还要加上一句“吃百家米”。

  纪录片刺激了消费者的味蕾,除了带动城市的餐饮业,也让爱好美食的人们不忘趁着各种假期出门“觅食”,美食旅行由此火爆。

  “纪录片热播对于开发美食旅游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餐饮是旅游的重要要素,最能体现地方特色。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自由体验和探索目的地风土人情,品尝地道美食。这将会成为今后旅游市场新的热点。”携程旅行网华北区市场传播经理钮约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表示。

  

  美食让旅行社业绩飞起来

  为了美食而出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各大旅游网站都早在上述纪录片播出之前就有了针对美食的旅行团上线。

  携程旅游网主打出境线路,比如美食游台北5天半自助游、北海道温泉美食团队游、沙巴美食购物私家团、巴厘岛美食私家团等。途牛旅游网则主打国内路线,北京出发的“桂林双飞4日游”线路,行程中安排游客品尝具有浓郁特色风味的啤酒鱼、农家菜、米粉宴,特选风味餐等;北京出发的“黄山观日出-西递-宏村双卧5日游”线路,也安排了带游客品尝地道的徽菜的行程。

  但真正大规模以美食为噱头招徕顾客的旅游项目,确实是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才推出。纪录片播出期间,不少人在微博上表示,深夜的美食纪录片深刻地刺激了饥肠辘辘的观众,很有到纪录片提及的当地大快朵颐的强烈欲望。

  纪录片播出之后,途牛旅行网纷纷在原有的热门线路行程的基础上,增加了“美食”的比重,并相应增加了纪录片提到的城市,吸引了不少游客咨询预订。

  “纪录片中多次提及香格里拉及藏族特色美食,我们的行程中也相应地增加了香格里拉的行程,如北京出发的‘香格里拉-昆大丽双飞一卧6日游’在原先的行程中增加了香格里拉,就是为了圆游客的美食梦。”途牛旅游网度假产品部总监魏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钮约也对记者表示,此前携程网专门以美食为主题的国内游线路很少,纪录片播出之后网站推出“舌尖上的旅行”专题,20余条旅游线路主要由《舌尖上的中国》里的美食地点组成,主推海南和乐蟹、云南过桥米线、北京烤鸭、湖南臭豆腐、四川火锅等美食,包括了20多个省市的旅游线路。

  钮约表示:“舌尖上的旅行”5月中旬推出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网友关注和报名,北京和丽江的美食线路刚上线才几天就成团,还带动了相关线路的自由行预订量。“半个月来,报名携程美食主题旅游的游客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虽然旅游路线颇受欢迎,但旅游的成本目前并未上涨,至少在交通方面,游客还无需担心。来自去哪儿网(微博)的数据显示,5月14日前一周与后一周相比,北京去往广州、成都、鄂尔多斯、昆明;上海去往成都、昆明;广州去往西安、昆明等航线搜索查询量均有2%左右的上涨,但价格方面变化并不明显。

  

  不找美食的游客不是好游客

  来自旅游网的数据显示,关注和预订此类产品的客群以年轻群体为主,尤其是情侣、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这也决定了主打“美食”的行程,不仅仅是吃喝,还要玩乐。

  《舌尖上的中国》掀起美食旅游热,背后是旅游市场由传统、标准的团队观光旅游向个性化休闲旅游转型的趋势,也体现了旅游服务商进行旅游产业链的整合。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在旅游中还是必不可少的。

  在美食旅行中,虽然主打美食,但传统的旅游要素都要顾及。“吃”特色餐饮,“住”情侣酒店,“行”商务舱、专车,“游”专属私家团、自由“购”等,都显示出美食旅行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游”。

  来自旅游网的数据显示,美食旅行的主要参团人群还是以空闲时间较多的人群为主,除了品尝美食之外,线路行程还安排游客游览当地秀丽的自然风光。

  “虽然是为了吃当地的特色菜肴才参加这个旅行团,但是不可否认,参团之前也会考虑景点的因素,因为毕竟一天只吃三餐,但景色却是无时无刻都要看的。”已经参加某旅行社美食团的刘小姐对记者表示。

  

  另辟蹊径的美食“路线”

  纪录片走红之后,在高手云集的互联网上,迅速蹿出“舌尖上的高校”美食集。在大学校园已经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旅游景点的今天,“舌尖上的高校”里的食谱,游客真是不可不知。

  北大、清华、人大的校友们模仿纪录片娓娓道来的解说词,创作了属于自己母校的伪纪录片,列出虚构的策划提纲,推出了各大高校《舌尖上的母校》。其他高校选择了更为简明的方式,图文并茂用简短的文字和直观的图片展示学校里的美食。

  地产界也开始追逐美食效应,近日,某地产商表示将以“舌尖上的南沙”为名义,举办一场海鲜美食节。以美食为“诱饵”吸引一贯讲究吃的广州人,让部分潜在客户愿意专程到楼盘一游,提升成交量。

  电商也抓住商机,推出了“舌尖上”专题,罗列了片中提到的各色美食,如松茸、乌鱼子、醉蟹、奶豆腐、诺邓火腿等,为了方便用户购买和分享,网站不光给出了美食参考价,还开启了团购通道。消费者只要轻点鼠标,点击美食图片,就能轻松购买。

  淘宝网(微博)的数据显示,香格里拉松茸、诺邓火腿、内蒙古奶豆腐、徽州毛豆腐、大理乳扇等地方特产美食从《舌尖上的中国》开播以来,在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高达几百万次,成交量也大幅增长。CFP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