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诺基亚拟通过专利战阻止HTC进入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1:18  中国经营报微博

  屈丽丽

  企业专利战从争夺消费者转向控制市场进入权

  HTC(微博)掌门人王雪红的目标是“将HTC建成世界第一的国际品牌”。然而,目标还未实现,与世界领先巨头的专利大战却早已硝烟弥漫。

  与一般的专利诉讼所追求的目标不同,巨头专利战围绕的核心已远远不是专利侵权所带来的赔偿问题,而是事关一国市场的进入问题。

  曾经为这些巨头们提供过法律服务的律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产业上,竞争已经从单纯的消费者层面转向了供应市场的控制权或进入权层面。”

  简而言之,专利调查或诉讼已经变成了市场竞争的另一种武器,而这种武器的杀伤性将远远大于一般性市场营销竞争所产生的效果。在本次苹果以及诺基亚(微博)发起的“337调查”案件中,矛头直接指向了HTC对美国市场的进入权。

  专利战目标:市场进入权

  根据市场公开的数据显示,2010年,HTC美国市场收入占比为50.6%,欧洲市场占比为32.3%,亚洲及其他市场仅为17.1%。由此可见,美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HTC的业绩。

  就是这一数据,为竞争对手打倒HTC找到突破口。

  2009年,一家名为IPcom的公司就向德国法院起诉,要求禁止HTC手机在德国销售。根据HTC发布的消息显示,随后法院裁决涉及一款HTC手机,该手机目前已不再在德国销售。

  但是,德国战场的战争到此并没有结束,IPcom不断要求HTC立刻停止支持UMTS功能的移动电话的销售,因为有证据显示,HTC所有型号的智能手机均采用UMTS技术。2011年11月,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发布禁令,全面禁止HTC在德国销售该移动电话。

  由于德国是HTC的一个重要市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HTC智能手机在德国的年销量约为200万部,德国大门的关闭,对HTC来说显然是一个噩耗。

  当然,IPcom针对的并不仅仅是HTC,它将市场禁闭的矛头同样指向了诺基亚。

  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不清楚IPcom是受哪家巨头的指使,或者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但很显然的问题是,德国是一个在司法程序上走得最快的国家,就像打仗一样,首战开炮一定要选择一个最快告捷的据点,用最快的速度取得胜利,这可能是德国专利战场首先‘开局’的原因。”

  上述律师同时告诉记者,“美国的司法程序相对慢一些,这可能是竞争者优先选择欧洲战场作为首战的原因。但从去年苹果向HTC发动‘337调查’显示,这场专利大战似乎已经逐渐进入中盘阶段。”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苹果与诺基亚已经不约而同地拿起了“337大棒”。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诺基亚发起的“337调查”刚刚开始,HTC还有望通过专利巩固进一步减少对市场可能造成的损失。

  而从苹果案件来看,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要求HTC删除一些侵犯苹果专利的功能,这主要与数据保护技术有关,否则就会禁止它的相关产品在美国销售。HTC也表示出口美国的产品已引入了替代技术,但显然苹果并不满意,进一步向ITC提交强制执行申请,要求ITC下达紧急禁令,禁止HTC新手机和平板电脑进入美国。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市场一旦关闭,将对HTC构成严重打击,因此在有关市场进入权方面,HTC有必要抓紧时间以收购或合作的方式进行专利组合上的巩固。

  事实上,在此之前,HTC并非单纯处于被动局面,基于同一战线的Google曾向HTC转入多项专利权,HTC也曾据此向苹果提起专利侵权赔偿。然而,战争无处不在,在竞争对手的质疑之下,目前Google向HTC授权的5项专利已被美国监察机构封锁。

  据台湾媒体报道,HTC已经确认其将完成对美国芯片制造商S3图形的收购,以便利用该公司的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并提高其专利组合。HTC一直面临着来自智能手机竞争对手关于专利侵权的压力。

  不过,HTC必须明白的一点是,对手祭出的一套专利战的组合拳,无论是时间和地点都有着周密的布局,HTC如果不能在这场战争结束前抓紧时机迅速提升自身上在专利上的缺失,其掌门人王雪红再好的转型理念也将付之一炬。

  专利战产业链:专利战背后的对手评估

  区别于传统的酿酒产业,时间越久,品牌就会越历久弥新,在TMT产业,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有新鲜血液的介入,这是保持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这给了新企业机会,也给了老企业重新审视市场的契机。

  苹果在乔布斯带领下的“狂飙”,以及HTC在王雪红带领下所创造的惊艳业绩,都给人们对这一产业的未来前景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然而,这也引发遍布全球的知识产权大战。在苹果、三星(微博)、诺基亚、摩托罗拉(微博)、Google、HTC等等之间,错综复杂的专利战此起彼伏。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曾告诉记者,“专利战背后,除了侵权的索赔之外,国际巨头往往还将诉讼视为对对手进行专利评估的一次极好机会。”

  所以,从不同技术维度开局的诉讼,不排除是竞争对手之间互相评估的重要过程。通过这种评估,一方可以很好掌握另一方的专利积累,进而制定出更好的竞争策略。

  随着专利战对于市场竞争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一条有关专利战的产业链渐渐浮出水面。

  在加拿大,新兴的逆向工程技术产业正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利用深入到硅原子级别的逆向工程,人们可以发现哪些产品使用了别人的专利技术,进而为专利诉讼提供证据。

  正像市场人士所指出的,“知识产权既是价值连城的资产,又是体现竞争力的武器。因此,国际专利诉讼案件爆炸性增长,推动了逆向工程业务获得迅猛发展。而逆向工程技术的发展,反过来进一步促进了国际专利案件的爆炸式增长。”

  对于在专利层面上恰恰有所欠缺的HTC来说,专利战背后的防守智慧同样值得关注。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