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门首富家族争产落幕 三人涉嫌行贿仍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05:52  南方都市报微博

  此前梁广义、梁伟东、梁少勋涉嫌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已被拘捕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广东天健实业集团(下称天健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梁广义与梁伟东最终以分家析产结束长达近一年的纷争,其旗下上市公司美达股份昨日公告协议内容,梁伟东将成为天健集团、美达股份实际控制人。天健集团董事长梁广义2006至2010年间作为江门唯一企业家连续5次登上胡润百富榜而被称为“江门首富”,此案因此引起各界震动。

  此前,因大股东天健集团股东内讧,其旗下上市公司美达股份经历停贷、停产磨难,董事改选连续失败,并因破坏股东大会事件遭省证监局责令整改(南方都市报2011年10月至今连续报道)。

  去年9月15日,天健股东梁广义、梁伟东、梁少勋(原各持33.34%、33.33%、33.33%股份)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江门市检察院拘捕,梁伟东次日获取保候审,而梁广义、梁少勋被关押在鹤山市看守所至今。

  由于疑心梁伟东举报陷害谋夺财产,双方长期积累矛盾因此爆发,梁广义、梁少勋结盟,与梁伟东展开对天健、美达控制权的争夺。在被捕前,梁少勋已将33.33%股份转让梁广义,梁广义掌控天健,并以大股东身份与梁伟东任董事长的美达股份董事会长期争拗,致使美达董事改选连续失败。美达经营受此波及,遭遇停贷、停产磨难。而期间陆续发生的抢夺天健公章、破坏美达股东大会等事件更引起各界哗然,美达因此遭致省证监局责令整改。

  南都记者曾独家报道该宗单位行贿罪案涉及某银行江门分行原行长林建忠,而在今年2月,江门公安经侦又对梁广义、梁伟东、梁少勋涉嫌挪用资金罪案立案侦查,美达股份因此6月6日公告停牌至今。目前刑案细节尚未明朗,而股东内讧经历多月纷争终于落幕,梁广义、梁伟东达成分家析产总协议,消除天健、美达动荡局面。

  《析产总协议》对双方直接在天健集团所享有的权益,以及间接在天健广场、美达股份、江门船厂、江门重工、天健家具、天健实业、佩斯光电、江西晶安、美森木业、天行健投资、天昌投资、香港项目权益、其他财产权益所享有的权益进行分配,梁伟东获得美达股份、江西晶安、天昌投资资产,梁广义获得其他所有资产,并将所持天健集团66.67%股权以0元转让给梁伟东。

  在此之前,梁广义坚拒梁伟东分家提议,梁伟东曾以天健集团陷入公司僵局为由向江门市新会区法院提请司法解散。在法院尚未审理时,梁伟东又在今年5月13日成功“策反”梁少勋,得到梁少勋股权转委托。但就在外界以为梁伟东将掌控全局时,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5月25日仲裁认定梁少勋股权已在2011年7月20日转让给梁广义并不可撤销。局面再次回到梁广义掌控天健及美达大股东表决权、梁伟东掌控美达董事提名权的僵持状态,迫使双方再回到谈判桌,以分家协议消除了纷争。

  在股东纷争落幕之时,梁广义、梁伟东、梁少勋涉嫌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一案也已进入最后关头,美达股份6月6日起公告停牌至今,以等待核实此案是否与美达存在关联关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