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惊讶”中国降息 称对内对外均系“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6:4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3年半以来首次降息的消息引发了市场与外媒强烈反应。外媒普遍认为,中国央行此次降息释放了一个明确而积极的信号,即中国要力保经济增长。同时,央行的这一决定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利好”。

  人行7日傍晚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路透社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央行自2008年底首次宣布降息,显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刺激经济的决心。

  《华尔街日报》认为,除降息外,央行还放宽利率浮动空间,尤其是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这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英国《金融时报》用“惊喜”来评价中国央行的降息决定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刺激作用。该报称,相当于为世界金融市场再次注入一剂强心剂,将提振疲弱的全球经济,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央行降息前,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央行为应对欧洲的动荡已先后降息。路透社认为,中国加入降息大军行列,为解决全球经济困境贡献了合力。有分析人士称,虽然中国对欧洲经济的前景感到担忧,但是中国承担起了拯救全球经济的责任。

  据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指数测量,央行降息消息一出,全球股市应声上涨,涨幅达到一周以来的最高点。正处于风暴中心的欧元也受此消息刺激上涨,到达1欧元兑换1.2625美元,这是欧元自上月底以来出现的最大涨幅。

  但也有媒体认为,央行的“突然”之举也许和官方即将于近期公布的经济运行数字有关。美联社分析认为,央行选择在此时宣布降息决定可能暗示,中国五月份的贸易和经济数字可能不甚理想,中国官方希望借此刺激国内经济,避免数字上的尴尬。

  《华尔街日报》援引花旗银行分析师的观点称,考虑到经济下行的风险,央行可能在年内再进行一到两次降息。本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降为3.25%。该报认为,如果有必要,利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降至3%以下。(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