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降息更考验楼市调控的决心和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6:31  中国网

  央行降息,发出了货币政策微调信号。对当前正处在关键时期的房地产调控而言,降息绝不意味着调控的松动,但却无疑是一道严峻考验:考验各地各级政府楼市调控的决心和智慧。

  众所周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不仅受调控政策影响,也与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信贷政策密切相关。此轮房地产调控较之以往成效明显,关键一点就是持续的限购限贷政策,其中,限贷从供需两端收紧资金,逼迫开发商“以价换量”,加紧售房,有助于房价从高位合理回归。

  此次央行降息,加上此前连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有数千亿元的资金被释放。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刺激购房者入市。如何在稳增长与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间取得平衡,考验着各级政府和相关决策部门的智慧。

  重要的是,在楼市调控管理举措上,应当更加严格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防止投机类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一方面,要在中央统一政策框架内,落实好对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必须严格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二套房认定标准、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和三套及以上住房停贷政策,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此外,针对大量刚需入市,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加中小套型普通住房及其用地供应,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稳增长”并不等于放松楼市调控。近期一些地方以“稳增长”为名,试图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做法被叫停,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也明确表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凡此种种,都传递出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决心。

  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朝着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遏制,房价涨幅回落,部分城市房价有所下降,但一些城市房价与百姓收入尚未达到合理水平,“降价换量”的空间依然很大,坚定实施中央调控政策、审慎把握调控节奏和力度仍是当前楼市调控的第一要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