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三年半来首降息 利率市场化再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康子冉 夏心愉

  昨日晚间,央行突然降息并扩大利率浮动区间,引发了市场关于短期提振经济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破冰的双重兴奋。

  多名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采访时认为,降息意味着“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而扩大利率浮动区间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积极举措,意义极为重大。

  短期调控+长期改革

  昨日19:00,央行网站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是自2008年12月23日存贷款利率同时下调0.27个百分点以来,中国央行在42个月内首次降息;在此期间曾先后5次加息,每次0.25个百分点。

  虽然此前曾有数家国内投资机构和券商预测6月会有一次降息,但在5月18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降息,还是令市场感到意外。有市场人士据此预测,预定于6月9日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主要数据,可能将显示经济较为深度的放缓趋势。

  昨日央行还同时宣布了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现行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设定于2004年10月:贷款利率上不封顶,可下浮的幅度为基准利率的0.9倍;存款利率则只能下浮,下不设底。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前委员李稻葵(微博)当日在其新浪微博上评论称,“放宽利率浮动空间的意义甚至大于降息”。

  “降息的目的是刺激贷款需求,减轻企业利息负担,预防经济增长率过快下滑,是短期调控手段,非常有必要。而放宽利率浮动空间,尤其是容许存款利率上浮10%,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这更加重要。重启改革进程,意义极为重大!”李稻葵说。

  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针对性

  市场普遍认为,此时降息意味着“稳增长”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对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如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不甚乐观,采用价格性工具是政策的进一步强化,主要目的是刺激经济回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则指出,目前我国经济正超预期减速,物价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是可控的,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

  此次降息也是自去年年底央行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启动降息工具。

  此前,央行曾于去年12月5日,今年2月24日、5月18日连续三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在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背景下,持续释放流动性,增强经济运行活力。

  但使用存准率等数量型工具,也带来了日益突出的负面效应。例如,信贷额度控制同基准利率相联系,令信贷投放在不同经济主体之间的均衡性难以得到保证,中小企业信贷获取难度明显大于大型企业。

  “现在的流动性并不是特别的紧张,但企业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资金成本,这就同贷款的利率相关。因此降息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尤其是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周景彤说。

  此外,据本报记者了解,在5月下旬国务院的某次会议上,有关部门曾提出“不对称降息”——即下调贷款利率但保持存款利率不变,但该方案未能获得通过。

  利率市场化“再破冰”

  在降息提振经济的预期之外,分析人士也普遍注意到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的重大意义。

  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认为,此次降息最大的亮点是存款利率上浮1.1倍,史无前例,这不仅是应对近期存款外流的有力措施,也是对商业银行利率市场化的练兵。

  “贷款利率(扩大至基准利率)0.8倍下限,也是央行比较(具有)创新性(的)措施,是应对贷款需求下降的明智举措,未来商业银行要通过贷款利率浮动让中小企业更多享受贷款优惠力度。”袁江说。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区间也可以取得类似下调贷款利率的效果,允许贷款利率下浮20%,对于部分借款者而言相当于利率下浮50个基点。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扩大,令它们可以放手争取大客户。

  某大行上海分行前管理层昨日对本报表示,基层银行在业务实践中早就期待适当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据该人士透露,眼下银行信贷疲弱,为了“傍”上强势的大企业大客户,银行早已有压低贷款价格的意愿。据他所知,银行为了低价贷款出去,不得不采取一些“灰色”办法,如绕道票据业务或金融租赁。

  “为了给大企业超低利率,银行将贷款客户转手让给下属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将资金从‘贷款项下’变去‘租赁项下’,绕开贷款利率下限的监管限制。”他说,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或可减少此类操作。

  但利率市场化的“练兵”,带来的不仅仅是机遇,也有挑战。

  今年1月,央行网站再次刊出的行长周小川《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一文,就列举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七个条件,其中之一是“商业银行要敢于承担风险定价的责任”:要对风险溢价作出独立判断,并以此确定价格。在此过程中,定价高了,就可能导致客户流失,损失市场份额。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提升,贷款利率浮动下限降低,一般而言将增加商业银行在吸收储户存款和吸引贷款客户两方面的竞争,从而导致存贷息差收窄,改变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主要依赖存贷息差获利的情形。

  国金证券此前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将对存贷息差形成强烈的短期冲击。从国际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后短期内商业银行存贷差迅速缩小,最低点较前期平均水平下降30%左右。这一冲击将提升商业银行大幅提升非息收入的动力。(记者聂伟柱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