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铁路交通水利工程招投标下放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07:22  中国网

  三部门工程招投标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有了计划表:铁路工程6月底前全部进入,交通运输工程分两个层次进入,大中型水利工程明年1月进入。

  专家认为,工程招投标权的下放,将减少我国工程招标中的关联交易和暗箱操作,进一步实现公开化、透明化。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推进会6月4日—5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会上,铁道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部门相关领导,介绍了备受关注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纳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改革情况。

  会上还透露,我国将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快推行电子招投标,充分发挥电子招投标在建立健全信用惩戒机制、防止暗箱操作、有效查处违法行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规范招投标行为。

  专家认为,工程招投标权的下放,将减少我国工程招标中的关联交易和暗箱操作,进一步实现公开化、透明化。

  撤销铁路系统自办的所有工程招投标交易市场,铁路工程招投标打破一个系统、一手操办的局面

  日前,铁道部党组决定,改革铁路工程招投标管理体制,撤销铁路系统自办的所有工程招投标交易市场,把铁路工程招投标全部推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制度层面打破一个系统、一手操办、不公开不透明的局面,消除人为干预的基本条件。

  会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介绍,首先进入的是铁道部管理的大中型项目,分“两步走”,2011年9月,需要隔夜评标的进入北京市工程交易中心隔夜评标区评标,2011年12月,全部项目进入北京市工程交易中心招标。其次是铁路局管理的项目进入当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分“三步走”。一是地方公共交易市场完全具备条件的一次性进入,有6个铁路局;二是具备当天评标条件但不具备隔夜评标条件的,当天的评标项目进入当地市场,需要隔夜评标的先进入异地具备条件的场所,有9个铁路局;三是当地尚不具备条件的先进入异地具备条件的市场,有3个铁路局,待这些地方的交易市场具备条件后,取消过渡措施,返回当地。

  盛光祖说,目前,第一批8个铁路局(包括进入异地的2个铁路局)已正式进入地方交易市场招标,6月底前,其他10个铁路局(包括进入异地的1个铁路局)进入地方交易市场招标。据统计,铁路大中型项目中已有21个进入北京市工程交易中心招标,交易金额26.5亿元。

  据介绍,铁道部还从改进铁路评标专家管理、强化铁路工程招投标监督、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投诉举报的查处、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加强了进入地方交易市场后的监管。铁路部门将铁路专业评标专家由3000人增至近4000人,并移交地方交易中心使用,随机抽取,电脑语音通知,隔断铁路业主与专家的接触。铁路工程中的通用专业从地方专家库中抽取,同时减少铁路业主评标专家数量,限定在1至2人,并不能超过总人数的1/4。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