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东北亚 黑龙江谋求对俄合作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伯牙 宋斌

   5月30日,黑龙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旅游交流座谈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此前两天,哈尔滨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旅游专列首次通车。此外,5月份黑龙江省政府高层也展开对俄远东地区的密集访问。

   这个与俄罗斯有着3000公里边境线的东北省份,正谋求在东北亚合作上充当更积极的角色。目前,黑龙江省政府层面正在加紧推动《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按照这个规划,黑龙江将成为东北亚开放,特别是对俄开放的桥头堡。

   据本报记者了解,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整体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预计6、7月份会批下来。

   扩大对俄开放

   “要加快推进《规划》上升国家战略。”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在5月份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称。

   这次会议研究部署对俄开放等重点工作,提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

   在黑龙江省的区域布局中,对俄开放已经成为一条主线。在省委书记吉炳轩提出的“八大经济区”建设中,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哈(哈尔滨)牡(牡丹江)绥(绥芬河)东(东宁)对俄贸易加工区直接和对俄开放相关。

   “黑龙江对俄合作的窗口很多。”吉林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周伟萍认为,这是黑龙江对俄开放的一大优势。

   与俄罗斯有3000公里接壤边境线的黑龙江,拥有25个陆路、水路、航空口岸,其中15个为对俄边境口岸,是全国对俄边境口岸最多的省份。其中,目前绥芬河拥有东北地区唯一的沿边陆路综合保税区。

   借助这些优势,在对俄贸易份额上黑龙江已占到全国的20%,居全国首位。不过,有专家指出,外贸对黑龙江经济的拉动十分有限,因此,黑龙江要利用国家的沿边开放政策,利用中俄两国关系最好时期的历史机遇,扩大对俄开放和全面合作。

   在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王宪魁提出,“加快打造对俄沿边开放‘桥头堡’和‘枢纽站’,积极主动与蒙东地区合作,联手建设对俄沿边开发开放带,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到,深化沿海开放和提升沿边开放,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建设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并支持大连、丹东、黑河、满洲里、珲春、绥芬河等扩大开放。

   有专家表示,该规划点名支持扩大开放的地区中,黑龙江、蒙东加在一起就占了一半,这也是促成《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大有利因素。

   国家发改委东北司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规划》正由国家发改委西部司操作,这是整个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一个子项目,包括在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整体规划之中。

   合作环境趋好

   “俄罗斯现在加强了对远东的开发开放。普京当选后,俄罗斯对华各项政策平稳推进。”周伟萍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俄罗斯入世之后经济政策更规范,且中俄双方都有合作的愿望和需求,这成为中国扩大对俄开放的有利条件。

   显然,黑龙江加大对俄开放力度也基于以上考虑,王宪魁也表示,要紧紧抓住俄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战略机遇,适应俄入世后关税和市场环境等变化,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

   在对俄合作中,绥芬河、东宁、抚远、同江等边境口岸城市的窗口作用不容忽视,而对这些口岸的改造升级也在进行中。

   当前黑龙江迫切希望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王宪魁在访问俄远东地区时也再三表示,要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微博)关能力,构建陆海联运大通道,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

   按照《黑龙江与内蒙古东部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以绥芬河、抚远、东宁、同江等边境口岸为窗口,依托牡丹江、鸡西、佳木斯、伊春、黑河等沿边中心城市,以对俄开放为主带动黑龙江及蒙东沿边地区经济发展,同时向内辐射,形成东北亚合作的新格局。

   她强调,即使中俄合作有新的提升,但还将面临诸多问题的困扰。俄罗斯在软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中国方面一再强调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地区安全因素总是扰乱东北亚合作的一大问题,虽然中俄双方的合作环境趋好,但这一因素不能完全排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