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湛江拟成广东未来重化工重镇 环保承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陈姗姗

  重化工项目承载着湛江重新成为粤西发展龙头的希望,但官方和企业的环保承诺仍需接受考验

  来湛江3年多了,每天,贾金龙都要通过一座两年前才建好的跨海大桥,从湛江市区到东海岛上班。在这座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岛的岛屿上,正在开建的,是一座年产能千万吨级的钢厂。

  贾金龙是宝钢集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的工程师。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同意宝钢开展湛江钢铁基地前期工作。从当年底起,贾金龙就一直在东海岛上与“三通一平”、围海造田工程打交道。

  直到昨天,亲眼看着为建设未来的高炉而打下几根桩,贾金龙才终于确信自己和同事们这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上周传出消息,宝钢湛江千万吨级的钢铁基地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文,现在得以开建。

  而与宝钢湛江项目相隔不到500米处,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炼化项目,也已在去年底定址东海岛,正在兴建中。

  钢厂和石化两大项目,承载着湛江在失去了广东第二大城市的光环后,重新争当粤西发展龙头的希望。而湛江的民众对于它们,却仍然抱有忧虑。

  天然深水港优势

  286平方公里的东海岛位于湛江市区东南面,面朝南海,这儿一年365天,几乎有一半时间下雨,虽然天气变化不定,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大项目落户。

  每天一上岛,贾金龙首先会经过一片绿地,这里未来将成为晨鸣纸业(000488.SZ)所拥有的中国最大特种纸制造基地,随后,中科炼化项目的建设基地便会映入眼帘。开车十几分钟后,才到达宝钢湛江钢铁基地所在地。

  在湛江钢铁基地这片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3.5公里的土地上,曾经有8个村落,不过现在只剩下沙土和淤泥。一万多村民已经搬迁到了新的居住地,一座座码头开始依海而建,码头旁的自备电厂也已经开工。

  贾金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以前东海岛上多是些小渔船码头,而宝钢现在开始建造的却是20万~30万吨级的原料码头和几个成品码头。码头建成后,承载进口铁矿石的30万吨级大船就可以直接停靠。然后,矿石通过传送带就可运送到距离只有几百米的厂区,不再需要像宝钢本部那样,铁矿石船得先到嵊泗列岛的马迹山港,大船换小船,再穿过长江口运到位于上海宝山的厂区。因此,湛江基地的物流成本将大大压缩。

  宝钢在物流成本方面的考量,也正是几个大项目相继选址东海岛的重要原因之一。湛江港属天然深水良港,也是中国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航程最短的港口,既靠近原材料市场,又贴近需求市场,而且对缺少良港的中国西南地区来说,也是出海的上佳通道。

  无独有偶,国家发改委此次一并核准的武钢集团产能1000万吨的防城港基地,也是倚靠天然良港,同东海岛隔了一个北部湾和雷州半岛,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

  广东未来重化工重镇

  湛江的上述区位优势,加上东海岛具备的海水淡化的便利,促使广东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将钢铁、石化等重化工项目往湛江规划。但这样做在湛江市很多官员看来,已经晚了一些。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定位于“粤西地区中心城市”的湛江,目前经济总量尚不及粤西地区的另一城市茂名。但钢铁、石化两大项目和相关配套产业或许将带动湛江乃至粤西地区,使其成为广东经济的新增长极。

  根据湛江市提出的目标,到2016年,湛江将基本建成以钢铁、石化及造纸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000亿元,在广东的排名将“坐六望五”,全力冲刺前五位。

  大项目的到来,还意味着就业岗位的增加和相关产业的兴旺。据本报记者了解,宝钢湛江基地建成后,将需要超过5000人在东海岛上“大炼钢铁”,而由此带动的上下游产业的就业人数更是难以估量。

  此外,到2015年,宝钢湛江基地和中科炼化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将有3000多万吨铁矿石、2000多万吨石油从澳大利亚、中东经由湛江进入中国,这无疑对一直在酝酿上市的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大利好。

  这也正是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在拿到宝钢湛江项目批文后,为何禁不住亲吻批文的原因。在昨天的基地开工仪式现场,王中丙被问及感想,则只用“高兴、高兴”几个字来表达。

  宝钢的机会

  不过,在同样来参加开工仪式的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看来,湛江钢铁基地的开建,首先是圆梦,更多的则是挑战。

  这座将于2015~2016年建成的千万吨级钢厂,承载的是宝钢“二次创业”的梦想,因此宝钢也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金钱的代价。

  在昨天的开工仪式上,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表示,整个湛江钢铁项目连同配套工程的投资共计696.8亿元,其中钢铁工程559.5亿元。在超过600亿元的总投资中,宝钢集团将利用自有资金投资348亿元,剩余的约50%的资金主要依靠银行贷款。

  然而,目前整个钢铁行业的形势并不容乐观。“钢铁业再想回到过去的高速增长已经很难了,而要建设一家新钢厂,耗资将非常大,要想尽快赢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告诉本报记者,比如首钢于2009年正式投产的曹妃甸项目,目前就仍在亏损。

  不过,与曹妃甸项目相比,宝钢湛江项目具有一定的区位市场优势。从中国的钢铁产业布局看,北方产量大、需求少,南方产量小、需求大。目前,广东的钢材自给率只有40%左右,其中板材自给率33%,大量的钢材需要从北方运来,而宝钢湛江项目将要生产的板材产品,主要就是定位于满足珠三角和周边地区对碳钢板材类高端产品的需求。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为了配合建设湛江钢铁基地,广东必须加紧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广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广东将在已淘汰1164万吨省内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广钢环保搬迁,按计划、有步骤地关停广钢白鹤洞和珠江钢厂,以及省内其他落后钢铁产能,总计将很快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

  “宝钢湛江项目的兴建,也将推动整个钢铁行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徐乐江对本报记者表示,湛江钢铁基地的目标是“建设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薄板生产基地”。

  环保挑战

  “绿色”二字,事实上也正是湛江民众关心的话题——钢铁、石化等工业项目密集上马,曾经主要以渔业、水果产业为生的东海岛民是否还能拥有碧海蓝天?

  贾金龙就此告诉本报记者,湛江钢铁基地在节能减排的指标设计上,目标是“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也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比如普通的钢厂所用的原料堆场,一般都是露天存放矿粉等原料,而在湛江基地,由于这儿风大,为了控制粉尘污染,公司已经投资上千万元,为原料堆场建设了顶棚,以防止矿粉外露。”

  根据湛江市政府的规划,湛江钢铁基地还将与中科炼化项目合作,通过产业链设计、公用工程、物料传输、环境保护四个方面的“一体化”,建立钢铁、石化基地共享的配套产业和循环经济园区。

  不过,这样的承诺还不能让一些湛江民众完全放心。有一位当地市民在微博上说:“现在,镇上的一个造纸项目,驾车经过都能闻到一股味道,随便问问当地人都是怨声载道。真正要做好环保、控制污染,还需要政府的严格监控、长期监测、公开公布,以及民间参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