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德江在重庆得央企助力 新政可能6月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01:53  中国经营报微博

  周远征

  引入3506亿元央企投资,推动两江新区走出招商困境

  重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外商来渝合作。

  重庆将进一步发挥两江新区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把重庆建成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让更多国内外企业共同分享重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希望通过两江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重庆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张德江

  入渝两个半月的张德江,渐入角色。

  3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临危受命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继续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考验张德江的重大课题。近日,随着央企在渝签约3506亿元的大礼单成为现实,张德江已经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能力。

  央企入渝的关键先生

  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发展的角度,牢牢地把握重庆新的发展机遇,深层次高水平的推进与重庆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不提签约数字!”5月16日晚,重庆宣传部与地方各大媒体打招呼,希望当日央企与重庆签约的报道中不要提签约金额。一位知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这是重庆市主要领导的意思,不希望过度渲染。

  其实央企与重庆集中签约已经不是第一次。2009年6月13日,重庆国企开放发展高层论坛在渝举行,央企与重庆市集中签约签订项目35个,总金额1487亿元。在签约仪式上,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表示:“此次签约的项目,既着眼于扩大投资,也注重加速重庆产业升级,有利于推动重庆持续稳定发展,中央企业将说到做到,并且一定能做好。”

  时隔3年,重庆市再度与央企集中签约。5月16日,包括国家电网(微博)公司、兵装集团等在内的30多家央企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项目72项。尽管,当地媒体并未报道签约金额。然而,重庆市相关领导的致辞中显露,央企与重庆市的签约总金额为3506亿元。据悉,签约项目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保障性项目,主要集中在能源板块,包括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对渝的投资合作项目,涵盖供气、供油、供电等领域,投资约1600多亿元; 二是投资合作项目,包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央企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签约仪式上,相关人士的讲话中也透露了央企此次集中投资重庆的缘由。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表示,今年4月,在张德江书记、国资委主任王勇和黄奇帆市长的直接推动下,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与重庆进行了积极的对接。此前的公开报道中,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曾在4月率队到重庆进行调研了重庆产权交易所和西南铝业等单位,为此次签约进行了积极的铺垫工作。签约仪式上,王勇也表示:“央企要按照张德江副总理在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我们提出的要发挥表率作用的要求,从战略高度和长远发展的角度,牢牢地把握重庆新的发展机遇,深层次高水平的推进与重庆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根据中央的分工,张德江副总理分管工业、电信、能源、交通等经济领域,亦是国资委的分管领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企人士表示:“这次‘集体行动’,一方面是央企加强在西部投资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在关键时候给张德江副总理助力。”

  两江新区再捞“干货”

  “这些项目不是意向协议,而是启动的项目,这些投资项目都是解决的长期困扰重庆发展的瓶颈,是推动重庆发展的重大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企3506亿元的投资中,接近1/3的投资落在两江新区。

  2010年6月18日,被誉为中国第三区的“两江新区”挂牌成立。重庆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后,让不到两岁处于招商关键期的两江新区面临了极大的挑战。一些曾经准备落户两江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受到了直接的影响。目前已经落户西安的三星(微博)项目,此前就曾一度考虑落子重庆两江新区中韩产业园。

  对于两江新区未来发展,张德江会提出怎样的构想呢?5月11日,张德江会见了来渝出席2012年中国企业家年会暨两江论坛的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艾德和。张德江在会见中表示:“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将进一步发挥两江新区的优势和作用,让更多国内外企业共同分享重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无疑,张德江亲自推动的央企重庆“集体行动”让面临招商困境的两江新区舒了一口气。据悉,在5月16日的签约仪式上,17家央企与两江新区签订了17个项目协议,除了兵装集团在两江新区投资400亿元打造汽车及齿轮箱项目之外,央企投资主要集中在两江新区目前重点推进的信息产业领域以及打造渝新欧贸易中心项目上。其中信息产业领域,中国电信(微博)重庆数据中心项目,投资达73.6亿元;中国移动(微博)重庆数据中心项目,投资达103亿元;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的中国民航信息西部数据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投资15亿元。5月12日举行的两江论坛上斩获54亿元投资的打造渝新欧贸易中心战略,也获得了央企的助力——中国五矿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西部金属电子交易及物流中心;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大型汽车贸易产业园及机械装备制造项目;中外运长航集团投资近百亿元,建设港功能区物流项目。

  这一系列项目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看来都是“干货”。他说:“这些项目不是意向协议,而是启动的项目,这些投资项目都是解决的长期困扰重庆发展的瓶颈,是推动重庆发展的重大项目。”

  新政6月出炉

  现在各区县正在做调研问卷,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相信下一步重庆会出台一些针对民营经济的具体举措。

  推动央企助力重庆之外,张德江对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或许将在6月举行的党代会上得以全面展现。

  张德江在今年3月的一次讲话中,也提到“今年5月将召开市第四次党代会,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精心组织,抓紧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规划好今后5年的发展。”然而,到了4月份,有关党代会将会推迟的传言就已经开始在小范围流传。直到5月中旬,重庆党代会将会在6月举行的信息在重庆官方媒体中得以披露。

  对于推迟的原因,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重庆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后,对于党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还是有一定影响。”据悉,五年一届的党代会,会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并提出未来5年的目标。在重庆事件发生之后,如何评判前任过去5年的工作,成为了张德江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

  而在经济领域,张德江又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呢?此前曾参与党代会经济领域问题讨论的重庆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透露,党代会对原来的一些目标会进行微调,比如过去提出的2015年实现小康的目标,将会调整到2017年,同时对于民企扶持方面也会有一些新主张。重庆市某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一位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各区县正在做调研问卷,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相信下一步重庆会出台一些针对民营经济的具体举措。”

  显然,曾经在浙江、广东等民企大省工作过的张德江在积极推动央企投资重庆之际,势必会进一步推动扶持民企发展,实现民企与国企的协调发展。有关数据显示,在其主政的广东、浙江,非公经济比重分别为71%和74%,目前重庆非公经济为61.7%,与上述两省相比,重庆非公经济尚有不小的潜力可挖。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