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豪:美对华太阳能反倾销无关大选和天然气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1:0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张萌

  美国商务部本月17日公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如果终裁结果不变,这就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最高的一次,也引发中方的强烈反对。有关此事件的出台和影响,《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专访了美国能源创新委员会主席、能源创新有限责任公司CEO 何豪(Hal Harvey)。

  第一财经日报:您是如何看待美国对中国光伏征收反倾销税的?

  何豪:我认为中美之间会就光伏产品发生争执,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中美两国的目标都是为了降低太阳能利用的成本,更低的价格是一个好事情,我们应该支持。当前的反倾销税对两国都有伤害,美国的光伏设备的价格会上涨,中国很多公司将在财务上蒙受损失。这个反倾销税也将波及到很多向中国出口太阳能设备的美国公司,以及美国光伏设备的使用者。我个人希望该临时措施不会成为终裁结果。

  日报:您认为这个反倾销税会对中国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何豪:无论事情将如何发展,中国的太阳能发电依然有着广阔的潜力。现在,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比最初法律制定时要低很多。太阳能与电力消费保持同步增长,这对中国的整个电力体系有着莫大好处。中国应该利用这个发展势头来构建一个势不可挡的清洁能源产业,这将拯救很多中国的公司,也会帮助电力结构改善、减少污染并且能为中国提供一个经济增长点。

  日报:中国如果把生产基地放到别的国家去规避这一反倾销税,美国政府将如何应对?

  何豪:若如此,美国政府将很难继续维持这个反倾销税。美国政府是通过参照其他可比较的国家的最低价格来定义何为“倾销”,当然,没有国家能和中国相比较。因此,如果从越南或者菲律宾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和中国一样,那么美国商务部在这个问题上将面临一定的窘境。

  日报:有些人认为美国是出于大选,或者意图保护太阳能产业免受国内低价天然气发电的竞争,才施加了这个反倾销税。您是怎么认为的?

  何豪:我认为这个反倾销税是从一个非常狭窄的技术角度出台的。我很肯定地说,这个反倾销税不是一个政治举措,也无关即将到来的大选,和天然气也没有关系。我不赞同上述的那些观点,尽管它们可以自圆其说,也很有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