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对手:该不该对“份子钱”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41  新浪财经微博

  这份由湖北恩施市鹤峰县发出的紧急通知史无前例,它要求除了婚丧嫁娶之外,其他一切聚众饮酒行为被视为违规,并将对违规者从重从严处理。而这份通知一出,当地人热衷的请客送礼之风几乎一夜之间禁绝。早在紧急通知出炉之前,湖北恩施这个国家级贫困地区,却是中国办酒席最为疯狂的地方。母猪下窝仔要整酒,家里钉块门板要整酒,盖个楼要整五次酒。赤裸裸的圈钱游戏令整个村庄沦陷,每个人被吸入“人情黑洞”而无法自拔。而这种随份子的事不仅发生在湖北这样的南方地区也发生在我国的其他地区。

《对手》现场蓝方嘉宾《对手》现场蓝方嘉宾

  五一结婚旺季刚过,许多网友就在网上晒起了假期随的份子钱。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有的地方不仅结婚要随份子,升学、搬家、参军、孩子满月、周岁等都要请客随礼,越刮越猛的“随礼风”让不少人难以承受,却又无可奈何。来而不往非礼也,人在社会,谁没个红白喜事。随份子原本很正常,可是变味的份子钱它是不是已经演变成一种负担了呢?我们该不该随份子钱?

《对手》现场红方嘉宾《对手》现场红方嘉宾

  在5月11日21:55央视财经频道的《对手》(微博)栏目中即将播出的《该不该对“份子钱”说不?》中,红方阵营由新浪财经编委任立殿(微博)、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旭(微博)、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应宁(微博)组成;蓝方阵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微博)董事长袁岳(微博)、湖北恩施州自由撰稿人林志钧、财经评论员王福重(微博)组成。他们就“随份子已经变成一种负担了吗?”、“该不该对“份子钱”说不?”进行激烈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质疑。预知现场嘉宾有何精彩表现,敬请关注。

  嘉宾观点:

新浪财经编委任立殿新浪财经编委任立殿

  任立殿:从份子钱演变历程来看,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很正常的行为,往回倒50年,想随没有能力随。如果感觉到有压力,大部分情况下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真正没有钱可随的人,收入特别低,随一百元都是比较大支出,别人随五百、一千都有可能,如果有压力完全是跟自己过不去,看着别人的金额较劲。我相信接受的一方肯定了解你的收入,一百元不会觉得特别少,份子钱是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现在这种社会本来人与人之间交往非常少,人与之间感情维系手段比较少,大家都很忙,能随份子自己比较重要的事情,请很多亲朋好友老师一块聚一聚,这是一种交流手段,这个都不参与,氛围越来越淡。份子钱是一种社会手段,目前有存在价值。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袁岳:随份子历史发展最早的时候,为什么家里死了一个亲人,或者办一个事,稍微穷苦一点办不起,这种情况下,大家共同相助一下,把事办了,现在随份子有几个办不起婚礼。恰恰随着历史发展最需要抛弃的陋习之一,今天很少有人随份子随得欢天喜地,我们做过调查,随份子只有30%左右的人觉得很正常、很自然没有什么,70%的人随份子特别别扭,最重要有一部分随到吃着饭的时候,看着他们办喜宴,心里想两个人分了算。不是在那儿祝福,在那儿诅咒。还有很重要,今天很多真正随份子,我们这样的人随份子无所谓,但是一大帮小年轻的,一个月挣两三千、三四千,一算每个月的工资都随不过来,今年龙年,人家龙年生龙子,你成了虫子,为什么?随得整个没有钱了,所以随份子随到最后,既没有祝福的心里,还影响生活的质量,到最后这种循环成了恶性循环,上次你随了,我不随不好意思。不是我们想象的过去那种简单的礼尚往来,实际上是一种恶性的循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随份子是最应该去除的恶习之一。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旭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旭

  陈旭:袁先生发表了非常风趣而又观点的这样观点,我不同意袁先生所说的随份子是一种陋习,随份子随什么,今天讨论恐怕是随现金,但是我们都知道朋友之间、亲人之间有了红白喜事这样的大事,无动于衷,人家邀请你喝喜酒也好,喝其他必要喝的酒,空手而去说不过去,这是人情。中国是人情社会,随着社会发展,以前年龄大一点的人,电视机前的人可能不清楚,当年我叔叔阿姨结婚的时候,大家凑一个脸盆、锅等生活必需品就可以。现在拿钱衡量,钱多少合适,我这样人去了两百块钱拿不出手,根据我经济能力拿出适当的数字,年轻的朋友根据随份子对象、送礼对象交情深浅决定随多少,我昨天为了做这个节目,特别在微博上发了征求意见的帖子,有朋友跟我说,我结婚人多,不随也罢,我们去了,几个人凑了一个什么礼物也是一个心意,不在于分子要不要取消的问题,而是送什么,怎么送,我们的观点随礼,随份子这件事是好的民俗,不能否定。

湖北恩施州自由撰稿人林志钧湖北恩施州自由撰稿人林志钧

  林志钧:我们那儿想尽方法整酒,所谓“人情不是债,提起锅儿卖”,杨白劳还可以躲,这个份子钱不能躲,整酒的名目特别多,满月、满岁、十岁、上学、参军、考大学、36岁、50岁、60岁、70岁,每个人都有,还有每个人都没有的,还有非常独特的,有一个老人70岁,他有四个儿子,四个儿子每一个儿子请一次,中国是礼仪之邦,请客送礼人之常情,谁也躲不掉,如果以敛财为目的的请客,以破财为方式的送礼,谁也不愿意,时代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请客送礼这事也应该与时俱进。想想看,如果将来有一天,咱们大家就光去作客,不随份子,这该多好。

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应宁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演员应宁

  应宁:因为我本身是北京人,北京习俗,娶媳妇还是嫁闺女,给小少爷办喜事,请亲友来,没有帮上忙,揣上红包,拿一个小红包,表示一下我的心情,我今天穿的跟红包似的。没有帮上忙,来了,站脚助威了,这是心意,再给小小礼金,感到更高兴,这是锦上添花的方式,所以我认为该随,使劲随。

财经评论员王福重财经评论员王福重

  王福重:首先要明确所谓礼就是钱,礼尚往来,你给我,我将来给你送,我收了你,将来得还你,千里送鹅毛的事情也就是说说,真的送鹅毛,人家不高兴了。原来袁先生讲,婚丧嫁娶是大事,过去中国人穷,办大事怎么办,借钱,化缘筹资模式。现在干什么都有,相当于上市公司、IPO。我如果给你随礼,我会考虑到将来能不能收回来,我可能真收不回来,大家纠结都在这儿,因此就是一个利益在这个地方,所以大家谁也别计较这个事,干脆都不送,结果一样,省了很多麻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