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前货币条件合理适度 央行强调流动性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2: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5月10日晚间,央行发布2012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明确表示,总体看,货币条件合理适度,有利于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

   “央行认为目前经济运行状态较为均衡,因此,在没有超预期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仍会延续之前的稳中预微调。”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报告来看,央行政策方向未现重大转变。

  强调流动性管理

   “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央行在报告中表示。

   同时,央行对物价的担忧相较四季度有所缓解,认为“当前国内总需求处于合理区间,货币条件较为适宜,外部经济环境和流动性条件相对稳定,总体看有利于稳定物价总水平。”而去年四季度的报告中则表示,对于物价反弹“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经济增长的目标,央行仍然强调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影响总需求变化的双向因素同时存在,稳定出口难度较大,部分企业效益有所下降,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之中,结构转换过程中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可能产生一定影响,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些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杜征征认为,相比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法,这次的报告提出亦要考虑了短期特殊因素,这与近来央行采取了7天逆回购的动作相吻合,体现出货币政策的动态灵活性。

   此外,央行还通过对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和调低涉农贷款准备金要求,达到“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信贷投放指导目的。

  降低外汇操作干预频率

   “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研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步骤和途径,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央行在报告中提出,下一阶段将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自2012年4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汇率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央行表示,“同时,央行外汇操作方式也作出适应性调整,主要针对市场汇率的过度波动,降低入市频率。扩大浮动幅度以来,银行间市场汇率波动加大,市场自求平衡能力增强,外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未来,央行称,将继续改进央行外汇操作方式,降低干预频率,增加灵活性,使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第一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0.17%,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81%。

  解释银行“高利润”

   今年以来银行“暴利”成为关注焦点,此次央行在报告的专栏中阐述了银行的利润问题。

   央行称,银行业的利润主要用于缴纳企业所得税、对投资者分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利润留存补充资本。银行业是企业所得税主要的缴纳主体之一,2011年,银行业缴纳的所得税占全国企业所得税总额的27.6%。“由于国有股占银行业总股本的大部分,银行业分红的很大部分归国家所有,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在银行改革中的大量投入。”

   同时,央行称银行利润留存还需增加拨备预防经济弱周期带来的风险。“银行效益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呈现明显的顺周期性。随着近期实体经济增速有所趋缓,2012年1季度有些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已有下降。由此可见,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阶段,银行有必要通过增加拨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反弹和经济周期波动。”

   此外,对于温州金融改革实验区,央行表示,在加强监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放开金融市场准入。央行还提出,要通过市场意识和法律知识的培养,“使民间借贷参与者提高市场风险判断能力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明确政府没有承担民间借贷损失的直接责任,避免其追求高额回报的盲目冲动行为及对政府的不合理依赖和要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