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贸增速趋稳 十二五政策方向渐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 09:48  中国经济网微博

  4月份,商务部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认为,2012年全年我国外贸情况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2012年一季度,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制约,中国外贸增速明显放缓。报告分析认为,2012年中国外贸保持平稳发展具备一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但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加大,制约因素错综复杂,形势不容乐观。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二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将低位趋稳,2012年全年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

   外贸新政方向渐明

  “什么时候会出政策?是关于汇率还是补贴的?”拨通傲天全球企业热线电话中心www.800num.com外贸研究员张先生的电话后,他却先向记者抛出了问题。

  张先生的焦急心态几乎是绝大部分中国外贸人的真实写照。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刷新商务部网站和给当地商务局朋友打电话几乎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而查询的焦点便是政策扶持。

  今年中国进出口出现“双降”局面,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下降了0.5%和15.3%。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也被很多出口企业视为“救命大会”。钟山在会上表示,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的相关外贸政策即将出台,政策取向是基本稳定的,如财税方面将加大支持力度,保持出口退税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注重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负担。此外,货币政策和贸易政策也将保持基本稳定。

  除稳增长外,调结构也将是目前出口工作的重点。“提高产业竞争力,优化东中西部出口产业格局,增强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是应对全球需求萎缩的根本办法,一味对出口企业进行补贴等并不是长久之计。”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微博)告诉记者。

  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在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明确了开拓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性。

  据了解,我国今年将加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目前已选取约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力争到2015年,我国与欧美日等传统市场以外的市场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当前,中国外贸对发达国家依赖程度高,与发展中国家外贸规模较小。当前,主要经济体受债务危机困扰,经济持续低迷,需求相对疲软,大力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有利于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适应当前世界经贸调整格局。

  汇丰最新面向近700家中国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受访企业纷纷表示计划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对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的潜力尤其看好。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