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东大会上笑谈病情 巴菲特酝酿200亿美元大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0:55  经济参考报微博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5月5日至6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由于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月宣布确诊为早期前列腺癌,其继承人问题备受外界关注。

  据外媒报道,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仍努力使股东们相信,他目前仍然感觉良好,没有计划退休,并且伯克希尔公司已经准备好让继任者在需要时接替其职位。巴菲特还在回答提问时说,目前公司正在酝酿约200亿美元的大型收购。

  在超过3万人参加的股东大会上,81岁的巴菲特和88岁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近5个小时中回答了来自股东、媒体等方面的众多提问。巴菲特首次直接回答关于其健康状况的问题,其他问题还涉及伯克希尔公司的业务以及众多经济和政治话题。

  巴菲特用幽默的口吻说,自己感觉好极了。他还开玩笑说:“我有4名医生,其中至少一两人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他们提出各种(治疗)方案,没有一个人建议我入院治疗,也没有要求我休息。”

  巴菲特说,前列腺癌的生存率看起来不错,这对他的健康并未造成严重威胁。他计划7月开始接受化疗,治疗不会对他的日程造成太大影响。

  但是股东们知道,巴菲特的继承人问题仍不容回避。巴菲特在写给股东们的年度信件中表示,董事会已经选好了CEO继承人,将在需要时立即上任,除此之外,公司还选好了两个备用人选。

  但是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提交的公开接班人人选计划的表决在股东大会上遭到否决。巴菲特本人也表示反对。按照巴菲特此前的说法,接班人本人尚且不知情。他让投资者们不必为继任者感到担忧。他说:“我们不会选择一位艺术专业的继任者。”

  据美联社报道,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公司计划将其CEO兼董事长的职务拆分成三部分,包括一位CEO、一位董事长和若干投资经理。巴菲特称,他相信其子霍华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t)可以成为一名理想的董事长。目前霍华德·巴菲特已经在董事会任职。

  过去两年,巴菲特已经聘任了两名对冲基金经理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和特德·韦施勒(Ted Weschler),巴菲特认为他们最终将有能力运营整个公司。据美联社报道,巴菲特5日表示,库姆斯和韦施勒都是优秀人才,这两人目前各管理着27.5亿美元的资产,而他本人目前仍监管着其他约1500亿美元资产。

  巴菲特表示其继任者将会继续保持公司文化,并继续放权主要的投资经理管理伯克希尔的分公司。伯克希尔公司的许多经理本身就是身价不菲的富豪,据称为其工作只是因为享受这一过程。巴菲特通常放权这些经理来独自管理其子公司,自己不加干涉。

  由于极具投资眼光,巴菲特被认为是投资界(微博)的大佬,一些人视他为“股神”,其个人财富多年名列《福布斯》世界富豪榜前三名。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他对高盛(Goldman Sachs)和通用(General Electric)股票进行的数十亿美元高回报投资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外界普遍担心,其继任者是否会像巴菲特那样挑选高回报的投资项目。

  巴菲特也谈到其继任者可能会面临一系列挑战。他表示:“我不认为我的继任者可以像我那样作出每一笔投资。”但是巴菲特表示他的继任者仍然可以进行大型投资,因为伯克希尔公司拥有近400亿美元现金,并且愿意很快进行大额投资。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会考虑进行约200亿美元的投资,更大数额的投资可能会较难完成,因为伯克希尔不希望发行新股,也不希望现金储备降至200亿美元以下。巴菲特表示,最近他正在就一项220亿美元的大型收购进行磋商,但尚未确定最终数额。如果数额大于200亿美元,伯克希尔将会出售部分股票资产换取现金。他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伯克希尔公司曾在2010年以2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北伯林顿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railroad)。这是伯克希尔迄今进行的最大规模收购。

  在是否派息的问题上,巴菲特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表示,他和芒格都认为利用手头的现金可以取得很好的回报。“我们将会在更老一点的时候再考虑(派息)。”81岁的巴菲特说。

  大多数股东目前对于伯克希尔的现状似乎并不担心。5月4日,伯克希尔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至3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5亿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