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力电器告别创始人朱江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格力电器告别创始人朱江洪

■朱江洪(左)与董明珠(1 /1张)

  国内空调巨头格力电器5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现任董事长朱江洪已任期届满。朱的名字没有再出现在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中,这意味着这位已67岁的格力空调创始人将正式退休。与此同时,朱江洪在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中担任的董事长职务也将于本月正式卸下。

  搞技术出身的朱江洪从1991年被任命为格力空调前身海利空调器厂的厂长,此后他就一直是格力空调的掌门人,亲历了格力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在他任内,格力电器由一家生产空调的小厂一跃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空调器制造商。在竞争异常残酷的家电行业,空调是品牌集中度最高的产业。数据显示,格力和美的两大品牌目前已经占据全国空调市场70%的份额。这种寡头格局在彩电、冰箱等其他家电领域都不曾出现,而格力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基金经理留下朱江洪

  尽管在中国家电业诸多掌门人中,朱江洪应该算是很低调的一位,但在空调业界看来,朱江洪绝对是中国空调产业的标志性人物,同行称他是一名同样能令竞争对手敬佩的企业家。而至今仍让很多行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就是当年基金经理们集体陈情要求挽留朱江洪的情景。

  2005年,朱江洪年届60岁。就在人们都认为朱江洪肯定要“告老回家”的时候,资本的力量扭转了这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命运。

  当时众多基金经理们通过手中握有的股权向大股东格力集团提出要求,希望保持格力电器管理团队的稳定,2005年12月23日,格力电器发布股改方案,其中大股东格力集团承诺“保持格力电器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表示在2006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将继续支持朱江洪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不仅如此,朱江洪还随后升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总裁和党委书记。

  ■格力企业风格将变?

  如果说董事长朱江洪是出了名的“低调”,那么现任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裁的董明珠就是“很高调”。董明珠已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还担任民建中央常委、全国妇联执委以及八所高校的客座(兼职)教授等。繁忙的工作和繁杂的社会活动使得董明珠走到哪里都带着强烈的“女强人”味道。如今代表格力在媒体面前抛头露面的、风风火火闯市场一线的都是这位58岁的女人。

  记者了解到,朱江洪卸下的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职务已确定将由来自珠海市国资委的副主任周少强接任。而董明珠则几乎已是接下格力电器董事长位置的不二人选。那么此前“朱董配”在格力内部形成的性格与作风互补、张弛有度的风格乃至企业一向稳健的发展战略,在未来董明珠一人的掌控下是否也会发生改变?

  ■文/本报记者张钦

  新闻内存

  家电界另两对著名黄金档

  海尔的张瑞敏和杨绵绵:人们都知道在海尔背后是光环耀眼的张瑞敏,但恐怕知道张瑞敏的黄金搭档杨绵绵的人就很少了。从1984年张瑞敏力邀大他八岁的杨绵绵加盟海尔开始,两人已经搭档了近30年。今年已经71岁的杨绵绵自1984年就开始担任海尔集团高管,早属于超期服役的她目前担任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董事局常务副主席,以及上市公司青岛海尔董事长等职务,是仅次于张瑞敏的二号人物。

  海信(微博)周厚健和于淑珉:周厚健与于淑珉是家电界的另一对黄金搭档。2000年,43岁的周厚健把海信集团总裁的职务交给了比自己还大6岁的于淑珉,自己担任董事长。虽然当时很多人还不理解这种举动的含义,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了“急性子,风格有些强势”的于淑珉恰与儒商气十足的周厚健形成了一种“前台冒险、后台稳固”互补。

  ■文/本报记者张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