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基会称临时工捐劣质自行车 被质疑推卸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4:10  中国经济网微博

  新闻背景:

  近日,红基会下属“仁爱基金”被曝向陕西大型国企和地级市老干局捐赠上万辆劣质自行车。4月26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回应称,主持这次捐赠的仁爱基金志愿者时进龙曾是他们聘任的志愿者办公室主任,但是已经到期了。

  质疑:红基会你究竟有几个“到期临时工”

  “单位的坏事,都是临时工干的。”此番捐赠爆胎自行车事件,终究还是未能跳出这个被许多单位用滥的“应对套路”。倘若红基会所承认的,确是属实,红基会不过担个失察之责。试问,红基会,你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到期临时工”?

  对于这类把戏,大家早已看穿,并以为不齿。网友们说“好久没见到“临时工”出来顶包了,乍一看还觉得挺有亲切感”;“怎么出了坏事都是临时工干的!有好事时就听不到临时工了呢?”“临时工再次躺着中枪”。其实,“临时工”也好,聘任“已经到期”也好,“志愿者”也好,都是在红基会的名头下所为,都是红基会的机构“仁爱基金”所为。

  愤怒:别总将“脏水”泼向“临时工”

  “临时工”代表不了单位领导,但不等于“临时工”出现了问题领导就没有责任,“临时工”的行为是在代表着一个单位,“临时工”的行为往往又是受单位领导的指使,其错不能只光是“临时工”的错,而作为一个出了事故的单位,更不应总将“脏水”泼向我们的“临时工”。

  就“捐劣质自行车给国企”而言,不管是临时工干的,还是请来的钟点工不小心所为,组织方都脱不了干系。因为慈善资金由红基会拨出,不管干好干坏,公众都会把账记在组织者头上,具体到“捐劣质自行车给国企”来说,公众肯定会把这笔账记在红基会头上,红基会想赖都赖不掉。虽然红基会感到非常委屈,并用种种事实证明与自己无关,都无法洗清自己的责任,更不可能全身而退。

  无奈:慈善公信力经不起反复试错

  经济学家指出,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什么都重要。这种判断对慈善事业而言亦颇为中肯,公众信心与慈善事业呈现线性正相关——公众对慈善组织有信心,慈善事业就有希望,反之则不然。可是,公众信心的丧失是很快的事。一桩丑闻,哪怕是小概率事件,也可能以几何级数放大公众焦虑,而迅速拉低公众信心指数。

  骑两下就爆胎的劣质自行车,不要也罢。可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慈善爆了“内胎”,注定会步履艰难。近年来,郭美美、诈捐门、万元餐等一系列丑闻,暴露出慈善管理的种种问题。当下,急需找出症结,补上漏洞,调好胎压,同时接受公众监督,“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中国慈善沿着正确的轨道,平稳行驶。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慈善组织一再试错,公众信心点滴流失。如此下去,对于国人来说,恐怕离“哀莫大于心死”的感觉已然不远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