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军红:手机不仅是卖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1:1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2002年,龙旗从手机设计、加工开始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了众多国内手机厂商最重要的硬件供应商之一

  从第一部手机诞生至今,手机行业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而手机也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有调查显示,2011年末,全球手机用户已经达到59亿,普及率高达85%,仅在我国,手机用户就达10亿。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也催生出了像苹果、诺基亚(微博)、摩托罗拉(微博)、三星(微博)等众多世界级的手机制造商。

  而反观国内手机品牌,虽然坐拥本土市场的优势,但技术创新的缺乏以及品牌意识的淡薄,成为国产手机难以与国际品牌抗衡的两大软肋。

  而正是在这个飞速发展却又充满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有人另辟蹊径,蓬勃发展。2002年,龙旗从手机设计、加工开始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了众多国内手机厂商最重要的硬件供应商之一,业务范围也扩展至手机整机业务、移动模块、手机增值业务。而龙旗的创始人杜军红,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骨子里始终有着浙江人不安于现状的基因。1999年从浙大博士毕业后,这个地道的工科生加入了当时正准备开始进军手机领域的中兴通讯(微博),从工程师到中兴最年轻的产品总经理,杜军红只用了三年时间。正是这三年的工作经历,让他看到手机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与机遇。2002年,杜军红离开中兴通讯,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从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拥有上千名员工的上市公司老总,从纯设计到建立自己的加工工厂,从单一产品线,到多元化发展,龙旗的成功得益于整个行业的迅猛发展,也离不开杜军红敏锐的眼光。

  在他看来,这个市场是多样性的,不同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不一样,有的会关注产品本身技术的指标,有的会更关注这个产品本身文化的一些代表性的东西,或者是某一个产品容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也有一些消费者把这个手机产品只是作为一个最基本通话用的工具,所以他会更加关注这个产品的价格,对每一个企业来讲要根据自己的消费群用户来分析,然后针对性地给他们提供产品和服务。

  从创办龙旗到现在已经有十年的历程,在十年的过程中,杜军红将龙旗的发展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企业创立的时期。在刚刚创立的时期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能够生存。

  第二个阶段也就是龙旗成立大概两年时,当时龙旗的生存已没有问题,所以杜军红开始考虑怎么样才可以保证一个企业健康地、长远地发展。

  杜军红花了两年时间来做这样的规划,目的就是为了回答这样的问题。首先是对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做了一个分析,为此龙旗分析了大量的信息,也请了专业顾问团队来做顾问。

  龙旗早期的业务就是一个纯设计的业务,作为一个纯设计的手机业务来讲,它的发展一定会碰到天花板,所以2005年时候提出要继续往前走时,杜军红就把纯设计扩展到设计加制造,往ODM方向去走。

  当时龙旗也看到了移动互联网会是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所以龙旗在较早就开始做了这方面的投入。

  另外一个问题是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要不要做品牌。这对龙旗来讲也是一直在考虑的命题,杜军红以及龙旗企业本身的性格会偏重于更加专心、更加专业。所以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比较集中于核心业务的发展,在企业是否要多元化问题上,杜军红的选择是不要多元化,而是更加专业化。在2004年上市规划的报告里面,龙旗用很明确的一句话规定了,要专注在信息产品本身上。

  当然这种专注并不只局限于手机这一个产品,未来龙旗会随着手机行业的发展,以及与这个行业相关的信息产业发展去理清所要发展的路线,而在明确的行业范围里则会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在既定的范围内有序地扩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