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君临天下大酒店涉嫌“返利违约” 产权酒店风险再遭诘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3:29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赵雪 日照报道

   在日照市轴心大道海曲路上,坐落着一家名字相当“霸气”的酒店———君临天下大酒店。这家按四星级标准兴建的酒店,从外观看高堂广厦,双塔矗立,颇具规模,停车场车辆爆满,显然客流量很是不错。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在日照市排名能进入“三甲”的酒店,近来却牵扯进“违约”的纠纷之中。

   事件的起源还要从酒店的性质说起———君临天下大酒店全称为“舒斯贝尔君临天下大酒店”,是一家产权酒店。

   “我们从舒斯贝尔置业那儿买了君临天下的客房后,跟酒店公司签订了委托经营合同,由他们全权代为经营,然后酒店每年按总房款6.88%的回报率给我们返利,一季度一结算。但是现在酒店已经拖欠了我们9个季度的返利了,对于他们肆意违约的行为,业主们都强烈不满,可开发商和酒店却只是一味敷衍、拖延。”18日,日照舒斯贝尔君临天下大酒店业主委员会(筹备)负责人之一车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拿不到返利 还不上贷款

   “当时签合同时,说是按季度返利,以为还贷款就不会很累。结果倒好,每个月的贷款得按时还,返利却不按时给,真是花钱找了个罪受。”来自青岛的一名女业主向导报记者抱怨说,现在自己到处借钱还贷款,搞得压力很大。

   据了解,君临天下的业主达600余户,来自全国各地,除了省内各市外,还有来自北京、江苏扬州、山西临汾等地的。

   日照业主张女士于2005年购买一套该酒店客房,总房款46万多元。酒店于2007年8月开始试营业,但包括她在内的大多数业主只拿到了截至2010年第一季度的返利。算下来,酒店共欠张女士返利金额近7万元。

  相关方承诺 业主难信服

   据业主们反映,开发商和酒店付返利的时候总是极不情愿地拖来拖去。借口不是业绩不佳,就是国际金融危机。

   “我们当初理解了,可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不给返利了,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诚意。”车先生说。

   上述青岛业主告诉导报记者,两年前就有业主因为拿不到返利,将此事投诉至了消协,舒斯贝尔方面当时答复称,由于有的业主提供的账户不对、不按时交贷款等原因,导致不能按时返利。

   导报记者在舒斯贝尔(中国)的网站上也看到一则致业主的通知:“酒店财务正进行2009年6-8月及2009年8月之前挂账的返利工作。由于目前用网上银行打款,大部分业主提供的返利账户还缺少银行行号。”通知还让业主们查询好后编辑短信,在工作时间直接发送到某手机号码上。

   “纯粹是骗人的。我倒是啥都对,可是也不给返利啊。”上述青岛业主说。

   王涛是舒斯贝尔置业的客服经理,也是业主返利的直接负责人。他告诉导报记者,去年12月,由他主持召集部分业主开了一次业主大会,会上对返利的情况作了解释和致歉,同时提出会在今年春节前偿还业主们的部分返利,但由于开发商那边要结农民工的工资,资金周转不过来,致使对业主的承诺没有兑现。

   此事进一步激化了部分业主对酒店和开发商的不信任感。

   3月14日,舒斯贝尔方面在酒店网站上挂出公告,承诺“2012年6月30号前合同到期的业主,我公司将会在2012年6月底前全部结清。剩余其他合同未到期的大部分业主,我公司将在2012年6月底之前最少支付拖欠部分的50%以上的返利,剩余部分会在合同到期前陆续结清”。

   但是,不少业主对此还是感到不安,觉得只是开发商的“缓兵之计”而已。王涛则称,这个公告就是公司给出的正面答复。

  “酒店利润不够支付返利”

   王涛告诉导报记者,酒店的利润根本不足以支付给业主的返利,返利一直都是从开发商那拆借而来,这两年房地产的形势不怎么好,开发商也资金紧张。

   他说,去年是酒店开业以来经营最好的一年,利润大概有1200万元左右,但是一年支付给业主的返利就要1700万元,更不用说开业头两年只有四五百万元利润的时候了。

   据悉,舒斯贝尔置业的法人金明在公司2012年新春晚会上曾表示,“君临天下酒店目前是日照销售最好的酒店。”

   这样一家在当地业绩相当不错的酒店,都无法靠自身支付返利。那开发商和酒店在当初决定采取返租式经营时,就没考虑过“产权酒店”的成本和风险吗?

   王涛表示,成本肯定是计算过了,但大多数酒店都不能保证开业头两年业绩就多么好。他们预计在酒店开业第7至8年,能实现独立支付业主的返利。

  本为双赢 奈何俱伤

   双方合同中有明确规定,酒店公司须在季度终了后15日内向业主支付返利。若酒店公司连续两个季度未能支付,业主有权终止合同,酒店公司需补足欠款,并偿付违约金。

   因为业主对酒店的客房是拥有独立产权的,若是有业主因此要收回自己的房子,将会对酒店经营造成很大困扰。王涛也表示,“双方是利益共同体,一旦矛盾激化,都将承受损失。”

   19日,VHC华德酒店顾问董事长黄柏林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权式酒店出现这样的纠纷,在业内是比较少见的。

   “对于这种固定回报率的合同,事实上,小业主跟开发商之间存在契约关系,风险不应由酒店经营方和小业主来承担。开发商从销售中获益,一般也事先做出预算,即使酒店不盈利,也应从销售收益中拿出一部分回报给小业主。”黄柏林分析说。

   在本事件的合同中,是由舒斯贝尔置业为酒店公司作的担保。导报记者试图联系金明,了解后续解决办法。不巧,金明恰因身体不适入院休养,未能接受采访。

   对于此事能否如舒斯贝尔承诺的那样于6月末顺利解决,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