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三季度经济将触底回升 通胀压力让位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3:29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贾瑞涛 青岛报道

   “一方面,经济回落超乎想象;另一方面,预调微调,政策出手的力度也不容忽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17日在青岛出席“2012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时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1%,比去年四季度8.9%回落0.8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下滑明显。

   不过,巴曙松认为,在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上半年经济惯性回落后,二季度或三季度会迎来触底,随后将有一个温和的回升。物价在上半年呈现平稳回落态势,1月份CPI是近期高点,全年预计GDP为8%至8.5%,CPI为3.5%左右。

  最紧张时期已过

   “今年一季度经济回落的速度非常迅猛,仅次于国际金融危机最坏的时期,即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回落了0.9个百分点。”巴曙松认为,其产生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一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二是银行在年初对信贷控制比较严格。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银行信贷投放都只有7000多亿元,这也是2008年以来首次单月少于1万亿元;三是今年的气象,被称为27年来最冷的冬天。

   “综合这几个因素,我认为今年一季度是这一轮财政紧缩中回落最快的时期。”巴曙松表示,政策调整的力度也在加大。接下来的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会高于预期。”

   尽管一季度整体回落明显,但若分开来看,3月份信贷投放为1.01万亿元,比1月份、2月份多出3000多亿元。“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巴曙松表示。

   从财政投入来看,过去4年里,一季度平均财政投入为1.36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则为2.48万亿元,其中仅3月份就投放了1.02万亿元,用于支持“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项目。

   “一方面,经济回落的幅度超乎想象,企业盈利状况恶化;同时,3月份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两重力量叠加,在一季度快速回落后,预计二季度的下滑将放缓,在微调的情况下触底。”巴曙松说。

  通胀压力减弱

   巴曙松注意到,对于目前中国经济所处阶段,有分析认为已经触底,增速将马上回升;也有分析认为增速将继续放缓,触底后再回升。“但总体而言,“回落—触底—上升”的趋势是共识。”

   “随着增长回落,通胀压力相应减弱。但对于今年物价走势的预测分歧依然很大。”巴曙松表示,根据以往经验,预计4、5、6月份,物价还会明显回落。“这就为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但信贷也不会像2008年那样宽松,因为CPI刚从6.5%的高点回落,今年2月份才首度低于4%,基数还比较高。”

   之所以认为经济运行还将在一定时期内走低,巴曙松表示,一是房地产市场还会进一步调整,短期内基调仍不会变。由于房地产信托偿还高峰期是3月份和8月份,今年二、三季度将是一线城市调整的关键时期;二是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将长期化,这从今年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中可见端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