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入统计精细化 财源管理科学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3:20  中国财经报

  北京密云设“电子眼”盯紧钱袋子

  贺斌

  本报讯 北京市密云县通过研发财政收入信息管理系统,将全县41114个税源户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及纳税等基础信息全部纳入系统管理,搭建了财税库银收入数据联网、财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财政收入统计精细化,财源管理科学化。

  记者近日从密云县财政局了解到,该县原有的财政收入管理模式是以工商银行密云支库的收入数据为准,以县国税、地税部门的数据来划分产业、行业、县镇级次、企业隶属等信息,需要对三个部门的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分析,时效性较差、效率低、管理手段落后。为有效解决税源划分不清、财政收入数据上报不及时等问题,密云县财政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各部门协调沟通,研发了密云县财政收入管理系统,这在北京市范围内属于首创。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完善企业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准确划分县本级、镇街所属企业,建立全县范围的企业信息数据库。并及时反映财政收入入库情况,提供完整的财政收入完成进度数据。同时提供全方位的财政收入运行分析,全面地反映密云县经济发展的总量、结构、来源等信息,准确划分中央级、市级、县本级、镇街级的收入情况,以及税源户纳税情况排序,实现了税源动态监控。此外,建立财政、镇街、国地税、银行等部门的资源交换与共享,实现财税库银联网。

  财政收入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不仅实现了财政收入随时查询、动态管理、数据分析的功能,而且为提高县镇两级政府宏观经济调控能力提供了数字化支撑,同时也提升了财政收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了长效组收机制。

  密云财政收入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两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强了对属地企业的监管,为完善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联动、横纵结合的组收工作机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方便了部门间数据的传递与采集,为财政、工商、国税、地税四部门间信息共享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网络平台;满足了财政收入管理工作需要,财政部门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企业纳税和财政收入信息,为科学分析预测和研判收入走势、确保财政收入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财政收入数据来源于银行国库的精确可靠,消除了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入管理系统提供的统计分析报表方便实用、真实准确、快速高效;实现了工作新突破,探索性地开展了区县级的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密切了市县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据介绍,2012年,密云县财政局将通过与北京市人民银行协调沟通,搭建财政收入管理系统数据传输专线,实现财政收入数据从市人民银行数据库中直接提取,提高财政收入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并构建科学的财政收入分析预测体系,通过统计、财政、税务、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的协作,结合宏观经济、政策、行业、企业运行等情况,建立财政收入分析预测模型,在现有基础上完善数据分析预测功能,对财政收入规模及走势等内容做出更加科学合理预测。此外,还将充分利用财政收入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准确掌握财税运行的各类基础数据信息,充分利用财税信息资源共享成果,强化收入动态监控与分析,为打造“发展财政”提供更加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