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高行远做好财政资金“守夜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3:20  中国财经报

  ——北京专员办加强财政监督工作纪实(服务大局篇)

  本报记者 杨红梅

  编者按:财政部驻地方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简称专员办。尽管这个机构已成立多年,但对于财政系统以外的人来说,专员办是干什么的?恐怕还略显神秘。虽然专员办的工作人员经常是以“查账人”的身份出现在一些单位面前,但他们所做的绝不仅仅是这些。这些年,他们在守护国家财政资金安全,维护经济秩序,以及为政府决策做好参谋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本报记者近日对北京专员办进行了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服务大局篇”、“监管创新篇”、“文化建设篇”,从不同的侧面介绍这支特殊的队伍。

  在《国富论》里,亚当·斯密根据政府应承担的职能,将政府形象地比喻为守夜人。在记者看来,专员办作为财政资金的看护者,正是扮演了“守夜人”的角色。——题记

  “没有大局意识,就监督谈监督是没有出路的。”说起专员办的职责,北京专员办专员王光坤开宗明义。

  北京专员办的工作思路可以浓缩为三句话:紧跟中心,服务大局;探索规律,服务大局;履行双责,服务大局。

  紧跟中心服务大局

  “我们要紧跟的中心就是国家经济发展中心以及财政工作中心。”王光坤表示,这也就是说专员办的工作要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调整工作重心。

  财政中心工作紧随国家经济工作重点。专员办的工作要紧跟财政中心服务大局,更要紧跟国家经济工作中心。

  控物价是这两年国家经济工作的主线,其中,房地产价格是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房地产行业由此进入北京专员办的监管视野。

  2010年前后,在一片对于高房价的讨伐声中,北京的新“地王”却频频出炉。一边是国家调控,一边却是房价继续领涨。到底房地产企业的成本是多少?利润有多大?北京专员办决定一探究竟。

  2010年,北京专员办对北京地区具有央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进行调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2011年,又在广泛摸底排查和分析企业年报的基础上,选择承担保障住房建设项目和商业地产开发的4家房地产企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这些检查查处了部分房地产企业收入核算不实、成本核算不当、账外管理资产等大量违规问题。不仅对一些央企起到震慑作用,更重要的是摸清了需由政府出资为低收入群体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的真实成本。

  这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核定保障房建设成本提供了决策参考的第一手资料,为避免房地产企业将商业地产建设的相关费用分摊入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本中,提供了重要依据。

  北京专员办的检查得到北京市领导的肯定。

  其实,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尤其是那些饱受老百姓诟病的现象背后,必有其扭曲的利益在作怪。找准问题,致力纠偏,成为北京专员办的重点工作之一。

  河南禹州农民368万元过路费案件引起社会各界对于高速公路高收费的关注。2011年,高速公路收费过高更是导致交通物流成本过高,以致影响到城市居民手中的菜篮子,对于CPI的居高不下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社会舆论关注的,也是北京专员办关注的重点。

  2011年,北京专员办对北京市高速公路历年建设筹资构成、运营支出情况、路产收费年限标准、通行费收入收取和还贷情况等进行了全面调查。

  这次调查发现部分高速公路盈利水平过高、收费年限超过规定上限、收费收入未用于还贷支出、公路建设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粗放等问题。

  调查结果交到北京市政府决策部门手中。其后不久,高速公路收费开始调整,该停的停,该降的降,该改善服务的改善服务。

  探索规律 服务大局

  除了紧跟中心服务大局,抓重点做大事之外,北京专员办还根据多年的监管经验,总结出自己的工作规律:“首都地域特点、财政管理特征、总部监督特色”。通过围绕特色、把握规律开展工作,来服务大局。

  首都地域特点,就是在工作中要兼顾中央和地方利益,既要严格坚持原则,维护中央财政利益不受损失和政令畅通,又要积极落实中央对地方发展的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财政管理特征,就是将财政监督真正作为财政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财政管理大局的高度出发,思考研究和部署安排监督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对服务经济大局、规范财政管理和推进财政改革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总部监督特色,就是根据预算单位、中央企业总部都云集北京,且现在企业一般都实行扁平化管理、总部集权等情况,通过检查总部,促进总部所在行业的规范管理,达到“检查一户企业,规范一个系统”的效果。

  除了检查工作之外,北京专员办承担了大量日常监督管理方面的工作。检查占其全部工作量的20%,其余80%的工作体现为具有财政管理特征的日常审核审批与监督管理。

  因此,北京专员办20多个审核审批岗位,承担了61项经常性审核审批监管事项,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6000多户次。

  这是北京专员办财政管理特征的鲜明体现。

  另一方面,北京专员办结合总部监督和首都区域特点,在围绕中央预算收入的保全增收、国家会计法规的贯彻实施、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方面,均以总部为抓手,把总部监督作为专员办提高监督成效,服务大局的重要手段。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受经济下滑、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为确保国家税收政策的贯彻落实,制止偷漏税行为,北京专员办在2009年对某行业大型央企的税收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纠正了税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查补了漏缴税款,确保了中央税收的保全,增强了国家宏观调控的实力。

  履行双责 服务大局

  职责所在,使命必达。北京专员办清晰地将自己定位为:一肩担双责。

  北京专员办按职责要求需接受双重领导,对双重领导负责。既要完成财政部党组交办的任务,也要完成北京市委交办的任务。作为“双管单位”,他们肩负着服务国家财政管理和服务北京发展的双重职责。

  服务体现在工作的主动性上,体现为从大局出发,想人之所想思人之所思。

  财政部党组近年来对预算监督高度重视。北京专员办也一直把它作为深化财政管理、提升监督层次的中心工作来抓。

  预决算编制是预算管理的基础。北京专员办以预算决算编制审核为切入点,抓好源头管理。

  在对预算单位预(决)算审核中,收集整理人员、资产、项目等资料数据,加大与以前年度的分析比较。再以预算管理情况检查为关键点,规范执行管理。

  2011年初,北京专员办对5个区县的中央公共投资项目进行全面详查,并抽选了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抽查,共涉及中央财政资金8大类30个项目。年底,又集中组织各处人员对涉及环保和节能减排、交通运输、预算内基建拨款和保障性住房4个方面的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大规模的检查,涉及12个区县、4个北京市委办局、5家企事业单位。

  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在2011年10月召开的全国专员办工作座谈会上,北京专员办明确提出“建立以预算监管为主线,日常审核审批为常态,监督检查为重要支撑的监管格局”的设想,为建立财政监督新机制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持。

  而在围绕促进北京的科学发展加强监督方面,北京专员办一样是殚精竭虑。

  2008年奥运会期间,奥运场馆建设资金的百分之六七十需要通过北京专员办审核后经由国库直接支付。为保证资金及时拨付,北京专员办开辟奥运场馆建设资金绿色审核通道,随来随审,并深入现场一站式审核国家体育总局承担的28个奥运建设项目近4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这一工作深受各方赞赏。

  近年来,为了支持“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人文北京”建设,中央对北京的投入比重逐年增加。

  中央支持北京的钱多了,专员办肩负的监督担子也就更重了。

  规范流程,简化程序,确保国家支持北京发展的政策资金及时到位。北京专员办为此不断进行工作调整。

  他们变坐等申报为主动上门服务,不同部门单独初审为集中分段联合会审。去年以来,经北京专员办审核上报财政部核拨的专项转移支付和补助就达98项。他们还简化了增值税退库审批环节,使宣传文化企业办理退税时间由原来至少3个月缩短为30天,在京的六七百家文化企业因此受益。

  立高行远。伴随新一年的到来,北京专员办定调2012的工作思路:“把握总基调,增强监督服务促发展的针对性前瞻性;明确新思路,探索建立预算监督管理工作的新格局;着眼宽视野,提升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监督水平;立足高起点,全面推进监管工作标准化管理新机制;坚持高标准,进一步推动内部建设管理发展相协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