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山巨头齐聚"中国平台" 钢铁业仍处在阵痛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8:40  中国经济网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必和必拓昨天在京签约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协议,正式成为发起会员。至此,四大国际矿山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及FMG均已先后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那么,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立能否改变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局面?在加入新的交易平台后,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摆脱持续亏损的局面?业内专家对此也持有不同的观点。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联合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和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共同发起成立。有外国媒体报道指出,必和必拓最后一个加入到,是担心该平台有政府背景。兰格钢铁研究员张琳指出,实际上这不会对平台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张琳:他们最大的担忧跟以前长期谈判的时候一样的,钢协加入的话有一些第三方官方的因素,实际上我感觉即使钢协跟北矿所还有五矿加入参与这里面来并不占主导作用,毕竟这个平台指数还是根据市场来决定。不管是三大矿,还有其他小的矿山,都把他主要的销售产地都定为中国。

  尽管有分析指出,此番三个矿山的陆续加盟将提升我国在铁矿石定价话上的语权。但业内人士对此却有着不同的预期。亿百钢铁网总监尤福成指出,国际铁矿石巨头的加入只是开端,接下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交易量怎么样,以及整个平台对全球铁矿石市场将会带来哪些实际影响还未得知。

  尤福成:钢协这块压力是蛮大的,做的好做不好是能力问题,做不做是态度问题。他也是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权益最大化。我们跟铁矿石巨头之间虽然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但是中国来讲依赖程度是很高的。从三大矿山的角度来看,毕竟中国这块是个老客户,而且是个大客户,对于中国这块有什么新事情,怎么也得表示表示,面子总要给的。

  兰格钢铁研究员张琳表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立,更能够真实反映国内铁矿石的需求情况,价格也会更加透明。

  张琳:我们中国的现货交易平台变率一个指数的话,它采集的样本大部分是发生在我们中国的铁矿石现货交易这些数据,来源肯定是更多的贴近于钢厂采购或者是贸易商之间的成交价,更贴近我们中国铁矿石市场价格。像国内钢厂我在订货的时候,强调让三大矿参照我们的铁矿石交易平台指数,以这个指数签合同价格。这样的话慢慢的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铁矿石数量会在很多的现货贸易中,被习惯了被应用以后,他的影响力也会逐步的扩大的。

  据中钢协最新公布的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一季度累计亏损10.34亿,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亏损面达到41.2%。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73.68亿元,同比增加23.4倍。那么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立能否改变这一现状?

  张琳认为,尽管促进铁矿石定价公允,可以减小钢企成本压力,但我国钢铁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下游产业的需求不振。

  张琳:全行业亏损的话可能也涉及到一些钢铁企业,包括国外矿山的投资,还有其他第三产业的投资带来的一些影响。目前客观的情况来说,需求根本就接不上。但是不管存准降的再低,如果下游需求跟不上的话,钢铁企业生产产品卖不出去同样也赚不着钱的。

  尤福成指出,目前中国钢铁产能过剩达到三分之一,如果淘汰掉这部分产能,我们的原材料需求必然大幅降低。钢铁行业还将经历相当长的阵痛期。钢厂经营管理粗狂、产业发展布局混乱、下游市场经营模式单一,行业产需脱节等等。这些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是铁矿石交易平台的建立就能够解决的,我国钢铁行业将会经历一个相当长的阵痛期。

  尤福成:铁矿石价格确实是一直在涨,但是并不构成行业亏损的实质性因素,钢企的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的。其实现在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正常的回落、调整、振荡、洗牌的过程。他会把一些准备不充分,没有实力,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淘汰掉,必须作出的自己一些可持续性发展的变革,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能力,加大这方面多元的力度,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扩大利润增长点。毕竟我们前期经历了比较长的一个快速的发展过程,那么它回落的时间会很长,五年的时间,钢铁行业才能从这个过程慢慢走向平稳然后再次走出一个辉煌的阶段。

  (记者费磊)

  (责任编辑:王惠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