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研究人员发现一种保护骨骼的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7:38  中国经济网微博

  

  新华网东京4月19日电(记者蓝建中)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教授高柳广率领的研究小组18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一种蛋白质既可增加成骨细胞也可减少破骨细胞,从而保护骨骼健康。据称,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同时作用于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蛋白质,可能有助于开发治疗骨质疏松症、风湿性关节炎、骨折等的新方法。

  在健康的骨骼中,骨骼表面融解破坏骨骼的破骨细胞与促进骨骼形成的成骨细胞均衡发挥作用,维持骨密度、硬度和柔韧性等,如果这种平衡失衡,就会患上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研究小组分析了实验鼠成骨细胞分泌的蛋白质,发现其中与神经细胞生长等有关的蛋白质“Sema3A”不仅能够促进骨骼形成,同时还能阻碍破骨细胞的形成,遏制骨骼破坏。

  研究小组通过基因操作,使一些实验鼠的“Sema3A”蛋白质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结果与正常的实验鼠相比,前者的破骨细胞增加了约1倍,骨密度降至原有水平的三分之一以下。如果通过静脉向正常实验鼠注射这种蛋白质,它们的骨密度则出现增加。通过这种蛋白质治疗,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实验鼠的症状得到改善。

  研究小组发现,人体内也存在这种蛋白质。高柳广指出,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出在减少骨骼破坏的同时促进骨骼形成的新疗法。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