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会因成本上升发生根本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7:05  中国经济网微博

  

  新华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 刘天 吴宇)英国《经济学家》杂志18日在此间发布报告认为,尽管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增长导致外国企业在华运营成本不断上升,但中国市场仍具有许多优势和能力吸引外国资本继续对华进行投资。

  在《经济学家》杂志于上海主办的“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峰会”上,《经济学家》信息部亚洲研究总监马诺杰·沃赫拉认为,“廉价中国”时代已经结束,但中国产业的整体运营能力、劳动力规模、技能水平以及物流等优势,仍是一些东南亚国家和南亚国家所不具备的。

  据沃赫拉判断,随着近期劳动力工资不断增长,中国低成本时代已经结束,许多外资的确已经将企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

  但沃赫拉认为,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在于其较高的生产力水平。投资者不应只关注运营成本的高低,一些东南亚国家虽然劳动力成本低,但其物流表现和每年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却不尽如人意,而中国在这两方面的表现都令人满意。

  “企业不要被动等待新的低成本投资市场的出现,而应不断提高生产率,并通过创新向价值链上游前进。”沃赫拉说。

  沃赫拉同时认为,中国工人工资增长,意味着购买力会相应上升,人们可以购买更多的商品。到2015年,中国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这也是许多外国企业选择留在中国的原因之一。

  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对中国吸引外资的影响,《经济学家》信息部首席经济学家罗宾·比尤认为,未来几年,欧元区危机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的压力将加大,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达不到市场预期,但能够通过政策调控保持增长,“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此外,报告显示,近四年来,中国企业每年都参与200笔左右的海外并购交易,总值约4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全球第六大国际投资者以及最大的新兴市场投资者。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