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克强将访欧洲三国及欧盟总部 推进中俄中欧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6:09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题:李克强将访欧洲三国及欧盟总部 全面推进中俄、中欧合作

  中新网记者 张蔚然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匈牙利政府、比利时王国联邦政府和欧盟方面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26日至5月4日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横跨欧亚大陆的访问将从经贸、能源、投资、金融、高技术、环保、城镇化、人文等多领域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取得更大务实成果。

  在往访国中,俄罗斯是大国、邻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新兴经济体,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匈牙利是中东欧内陆国家,在历史上受东西方两种文明影响都很深。比利时是西欧发达国家,该国在欧洲经济和政治生活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影响。布鲁塞尔有“欧洲首都”之称,是欧盟总部所在地。

  此访第一站是俄罗斯,近年来中俄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双边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边经贸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军事、文化、科技领域也已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过去10年世界发生巨大变化,中俄等新兴国家崛起,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强化了在亚洲的战略布局,中俄两国加强协调与合作,对加速推进世界多极化与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介绍,访俄期间,李克强将与俄方主要领导人举行会谈和会见,就进一步落实中俄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俄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取得新成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促成并实施重大项目的合作与开发、加强中俄高科技领域合作是当前中俄关系至关重要的两个问题。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人文领域合作料将成为李克强此访的亮点。如:随着俄罗斯经济腾飞,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中国在这方面有较强实力和经验,双方可加强合作。俄罗斯在大飞机、商用飞机制造领域有优势,中国正在研制大飞机,两国可就相关合作展开交流。

  结束访俄后,李克强还将前往匈牙利、比利时及欧盟总部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撰文指出,这样的行程安排向世界表明,在多极化秩序日益明显的今天,中国的全方位外交战略布局不仅重视东方,同样也向西方开放。

  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进口来源地。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合作增长强劲。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1季度,中欧双边贸易额总值1268.7亿美元,增长2.6%。

  李克强此前指出,深化亚欧各国和地区务实合作,不仅是彼此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中国将在全面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扩大内陆开放,加快沿边开放,鼓励向西开放。

  分析人士指出,加快向西开放包括加强中国与匈牙利、比利时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全面合作,这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推进亚欧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曲星表示,在推动向西开放过程中,比利时可以在中欧交流中发挥独特作用,成为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兴业的门户、人文交流的桥梁,匈牙利与中国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

  曲星说,随着中欧关系发展和中欧合作规模持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欧盟对中国的重要性将进一步上升。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中欧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具体而言,此访料将深化中欧投资、贸易、科技创新、能源、环保、城镇化、人文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或将就能源安全、能源科技、能源发展战略与规划、城镇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展开探讨并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刘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