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在“造势”上拔得头筹

  专家观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知名教授林江对珠三角金融业有很深的研究,谈及此次温州“挖角”行动,他认为,温州借助政策东风,花大气力进行人才招聘宣传,占尽了先机,短期内应能吸引到金融人才,也会给广东留住人才带来压力。“虽然最终效果不好评说,但至少温州在‘造势’上已经拔得头筹,值得广东借鉴。”

  但对于温州“高薪揽才”的做法是否具可持续性,他持保留意见。他认为温州作为民间金融改革的试验田,仍处于法律法规中的模糊地带,整体的金融环境中不确定因素过多。“人才去了温州,是直奔金融创新去的,如果无法放开手脚跳舞,戴着镣铐的舞姿必然不会很美。另一方面,温州不比上海、北京等已形成金融中心的大都市,信用度不足将会是人才在温州开展金融创新活动的阻碍因素。民间金融试点既不归银监会管,也不归保监会管,没有一个合适的‘奶娘’,估计很难让民众从一开始就予以充分信任。”林教授认为,温州金融改革的重点还要放在规范市场、提升信用度上,这样才能使人才在当地的发展中真正发力。

  他同时表达了对广东金融业发展的担忧。“如果广东再不积极推进金融创新,很可能会面临新型的金融人才的流失。和温州等地的金融改革相较,目前广东省金融改革态度仍以谨慎为主,多数仅是谈思路,突破性的进展不多,创新积极性不够。”他建议广东应充分发挥自有优势,加强粤港联系,坚持走“市场经济+国际化”的道路,加快推进金融创新。

  (刘薇 高丽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