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宝宝创造婴童消费黄金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11  赢周刊

  “龙”在中国有着吉祥与象征帝王等重要意义,每逢龙年,中国都爆发婴儿潮。今年中国“龙宝宝”预计多至1700万人,据估算,每个新生儿周岁前婴儿用品至少约需花费3.6万元,所以今年的新生儿商机至少超过6120亿元。

  2012年是农历壬辰龙年。“龙”代表着权力和财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地位。2012年,“龙宝宝”扎堆出生,形成一股新的婴儿潮。据统计,中国在龙年出生的孩子会较常年多5%。这股婴儿潮势必为各相关企业带来无限商机,有婴儿用品企业首季的订单量较往年多出五成超出预期,今年儿童消费品行业发展前景相当乐观。

  1700万“龙宝宝”衍生的千亿商机

  □赢周刊记者 韦常春

  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来了

  别让小孩输在起跑线上,对于即将生下龙子龙女的父母们,不惜一切花费,只为了给小孩最好的。中国婴童行业协会测算,目前婴童消费占到家庭总支出的30%。

  有网友罗列出“龙宝宝”从出生到一岁的花费清单,包括护理用品、哺乳用品、家居用品、清洁用品、外出用品、玩具等,整理后计算出一个新生儿在一周岁以内的花费超过3.6万元。其中单是尿片一项的开支就高达8000元,比一般白领的月薪还要高。这个开支并未包含请月嫂、拍百日照等费用。

  据统计,去年中国的出生人口为1600多万,预计今年全国出生的“龙宝宝”增长到1700万,由此可见今年爆增的婴童行业商机之可观。

  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介绍,1985年到1990年是第三次人口高峰。这种出生高峰会复制高峰,当时出生的这些人现在刚好处在生育年龄,所以中国的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已经到来。权威部门预测,仅上海市常住人口今年有望诞生18万个“龙宝宝”,比去年增加约万人;而深圳常住人口,年内也预计会诞生约20万名宝宝,比去年增长大约2万人左右。

  里昂证券分析师冯大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婴儿出生,许多厂家都已经做好在这次婴儿潮中大发其财的准备。

  业内人士分析,母婴的需求大,如奶粉、奶瓶、消毒器、洗澡护肤用品都是必不可少的,生育潮必将导致产品借势涨价。北京王府井儿童用品商店售货员表示,通常年底是销售淡季,但去年底的婴儿用品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婴儿车、婴儿服、安全座椅等用品卖得最好。婴儿奶粉等价格飞涨。

  在庞大的内地市场,儿童消费属于刚性需求。有研究报告预测指出,2010年内地儿童消费市场消费总额达到2006亿元,并以每年22.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今年“龙宝宝”扎堆出生确实可带来可观消费。第一上海投资有限公司策略师岑智勇表示,如果“龙年效应”出现,对相关公司的业绩会有所帮助,不过长期来看对公司的利多并不明显,因为是12年才带动一次业绩。三甲金融港股研究员曾燕玲则认为,计划生育政策对儿童高端消费品牌比较有利。

  月嫂的薪金水涨船高

  随着以独生子女为主的“80后”夫妻迈入生育高峰,今年迎来的龙年婴儿潮,预计会打破“千禧宝宝”、“奥运宝宝”创造的出生纪录,孕婴用品市场将迎来新的消费主力军。

  月嫂的薪金便水涨船高。北京一家月嫂公司透露,2001年北京市场上一名中级月嫂的月薪在500元左右,2008年达到2000元,2011年已经涨到4000元。从500元到4000元,月嫂薪酬的主要增长年份是2007年、2008年和2011年。

  月嫂中心负责人表示,2007和2008年正是“猪宝宝”、“奥运宝宝”的出生高峰年,2011年则是“龙宝宝”到来前为市场铺垫的提前涨价。

  媒体报道称,目前北京持育婴员证书的月嫂不足4000名,且一些月嫂在雇主家服务时间较长,预计2012年每月的月嫂缺口将达千人,一些金牌月嫂的档期已经订到2012年7月了。

  婴童产品网购消费风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波“龙宝宝”的父母多是80后(1980后出生)为主,消费行为不同以往,除了愿意多花费在孩子身上,也倾向于网购居多。

  淘宝网(微博)的统计资料显示,这波婴儿潮带动婴童产品网购消费成交金额高达70%的增长率。

  淘宝网指出,春节过后,母婴产品销量持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尿布和待产包,成交量增幅高达150%。今年2月的一个月期间,淘宝网共卖出100万包尿布、50万辆婴儿车及13万张婴儿床等。一名经营母婴用品网店的商家透露,“现在我的店日均销售商品500多件,童装、奶粉和奶瓶都是热销品类。”

  另外,有厂商迎合潮流市场,推出趣味产品。有父母留下婴儿的发丝,亦有选择纪念孩子的成长足迹。从事立体足印及手印纪念品的TCI Tang Chen Group. 除了开发宠物足、掌印纪念品外,还大力在婴儿领域发展,包括提供3D造型产品。其系列产品售价最低1.6美元,最贵约需5美元。该公司总部设于东莞,以出口欧美为主,但留意到中国内地市场庞大,出生率有增长,所以从去年已开始拓展内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