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假学位是如何洗白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10  经济观察网微博

造假学位是如何洗白的?

造假学位是如何洗白的?

造假学位是如何洗白的?

  

  经济观察网 熊丙奇/文 经“深喉”举报,记者历时半个月横跨四省市调查发现,武汉理工大学近10年来,通过廊坊硕士班先后向百余名无资格入学的学生授予了真实的硕士学位,并顺利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层层复查复审环节。这些涉嫌造假的学生中,如今有人已是处级干部,有人甚至官至局级。(新快报4月19日)

  这真是一个洗白造假学位的“好办法”——拿着假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报考在职研究生班,再以假的“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及“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统一考试合格证”,“四证合一”去申请硕士学位,获得的硕士学位完全是真实的,且可在教育部网站上查阅。假的就这么变成了真的。

  武汉理工大学有关人员的回应是:“对于证书我们有责任甄别,尽最大能力去甄别,但从证书本身上甄别难度非常大,我们看不出证书的真假,也没有充足的理由要求每个学生进一步证明证书真实性。”这简直是奇谈怪论,难道一个学生拿着伪造的证书来报考,看上去是真的,就可以了?四个证书都是假的,也能通过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们的火眼金睛,这种系统的造假,不是学校主动参与、主导,怎么可能发生?或者换一个问题,任何一个人拿着假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证书来求职,武汉理工大学根本就不去审查真假,就视为其是硕士、博士并录用吗?

  在信息时代,要审查一个证书,尤其是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国家级证书的真假,实在太容易了。除了可直接通过授予单位、考试组织部门审查之外,还可以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网站进行学籍和学历查询。可以说,只要稍微负责,就不可能有漏网之鱼。而按照有关规定,作为研究生培养机构,其有责任去审查学生资料的真假。

  媒体的调查,让该校的托词不堪一击。根据该校公示的学位授予信息,本科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的分别有李久洲(2003年6月1日取得工学学士学位)、张军(1991年7月1日取得工学学士学位)、何研卉(2004年7月1日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三名学生,记者就这三名学生的信息向河北工业大学教务处查询,教务学籍信息表明,全日制统招专科、专升本、本科全部没有这三名学生的就读学籍信息。这一调查过程表明,查阅证书的真实性并不难,而该校为何没有去调查,是否存在猫腻?

  对于这起系统性的造假事件,我国教育部门应启动调查,就每一个授予硕士学位学生的入学资格、学习经历、课程考试、专业成果、论文写作,以及两门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全部进行审核。并根据审核结果,做出严肃处理,不但要取消造假者的学位,而且,应该追究所有参与造假者的责任,如果涉嫌犯罪,还应该纳入司法程序。

  这起事件,也再次表明我国高校的“学店办学”思维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已经形成造假授予真文凭的利益链。有舆论就此建议,应取消在职研究生和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认为其是制造真的假文凭,滋生权学交易、钱学交易的温床。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作为一种鼓励终身学习的方式,取消在职研究生或者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并不符合终身学习的方向。问题的关键在于 ,我国的大学没有现代大学制度,因此学位授予这类学术事务,已被行政和各种利益因素操控,变成了利益交易,造假授予文凭,只不过是实现其利益的一种手段而已。另外,国家承认学历的学历授予体系,让一纸文凭的重要性远高于能力与素质的重要性,高等教育也由此缺乏社会评价和专业评价机制。所以,要让大学不沦 为“文凭工厂”,从根本上说,必须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