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舰要挂白旗继续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08  中国经济网微博

  

  菲律宾和中国舰船对峙的“拔河赛”仍在继续。17日,来自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护卫舰“埃德赛”号进入黄岩岛海域,但被菲政府要求升起白旗,以示“求和意愿”。不过,这被很多舆论认为是“戏弄中国”。双方对峙的9天里,世界见证着菲律宾如何意气用事:派军舰抓渔民炫耀军事强硬,拉美国军演找靠山,“邀请”中国到国际海洋法庭进行仲裁,提议共同开发油气资源。德国学者阿尔贝克认为,菲律宾之所以不断“变脸”,是因为“心里仍把南海当作自己的物品”,它怕中国“铁拳”,但还没有足够怕,因此不断上演“蚍蜉撼大树”的闹剧。一名菲律宾司机18日告诉《环球时报》,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如此强大,菲律宾根本承受不起和中国冲突的风险。不过,阿基诺三世政府与中国的周旋仍有条不紊。18日当天,中国派出最大渔政船310号前往南海巡航。

  中国派出最大渔政船巡航

  4月18日上午,中国南海渔政局宣布,中国渔政310船当天从广州出发,开赴南海,以彰显中国在南海海域的存在以及实际管辖和维护南沙主权的坚定信心。新加坡《联合早报》说,渔政310船总吨位2580吨,续航力6000海里,持航60个昼夜,可驶往国际无限航区,可搭载直升机,是中国目前航速最快、总体性能最先进、特种设备配备最齐全的渔政船。上月,310船完成今年度首次南海巡航执法任务;2010年11月,该船首航即奔赴中国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

  此前一天,来自菲律宾北吕宋海岸警卫队的护卫舰“埃德赛”号已进入黄岩岛海域,和另一艘船“轮岗”,继续与中国对峙。菲律宾NBN电视台17日援引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德斯的话说,政府要求这艘船必须升起白旗,以表示“想和平解决此次对峙的意愿”。劳尔称,菲正与中国大使馆交涉,以期尽快就和平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强盗举着白旗抢劫,就不是强盗了吗?”德国柏林亚洲问题专家阿尔贝克质疑这种求和逻辑。他表示,过去在国际上发生冲突后,常是俘虏或求和一方打出白旗。菲律宾军舰挂白旗只是做一个表示,即不希望上升到冲突层面。但既然是来和平解决,为何要派海警船到中国的海域?这是在戏弄人。

  有分析指出,这是菲律宾玩弄的手段之一。菲律宾参议院国防安全及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拉尔夫·雷克托18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与其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还不如探讨在争议地区达成联合勘探开采协议的可能性。他说:“每次对峙都只能升级紧张局势,我们什么也得不到。他称,菲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想办法在不影响主权的情况下搞联合勘探。”1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扬言,要将中菲争端提交到国际海洋法法庭。他说,“为了和平解决黄岩岛事件,我们正邀请我们的中国朋友一起到国际海洋法法庭。”他还表示,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比菲律宾拥有更多的舰船和战机,“我们希望表明,国际法将是最大平衡器”。

  对此“邀请”,中国外交部周三发表声明表示拒绝,中国副外长傅莹也于15日和18日两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黄岩岛出现的紧张局势提出交涉,要求菲船只尽快离开黄岩岛海域。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国家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德华18日告诉《环球时报》,菲律宾处处带头想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尤其是菲方近期的一系列强硬举动,触到了我们的底线。如今已不是能否共同开发的问题,黄岩岛在我领土范围内,“中国18日派出最大渔政船南海执法,就是一个强烈信号。”

  为什么中菲对峙事件仍在继续?英国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亚洲研究项目主任亚历山大·尼尔对《环球时报》表示,和中国政府目前的和缓、有理态度相比,菲律宾营造的局势气氛是非常紧绷,这种气氛主要是当政者营造出来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以往这类纠纷也时常发生,且都能很快通过外交渠道低调解决。此次之所以闹大,一方面是菲律宾认为得到美方支持而变得比以往更大胆,如在黄岩岛对峙发生前不久,它就决定向多家石油公司发放争议海域的勘探许可证,而此次则更因菲美联合军演举行在即而不愿退让,另一方面,中国实力的增强也令其对这种无休止的骚扰变得越来越不耐烦。

  欧洲新闻电视台的报道称,北京和马尼拉持续指责对方以及不断派出执法船只接力对峙的背后,是两国间在南海主权争端问题上立场根本对立,缺乏达成妥协和共识基础所致,自2011年以来中方在坚持自己南海主权主张方面变得更坚决和强硬,而菲律宾和越南则是反应最激烈的南海周边争端国。法国《诺曼底新闻》称,菲律宾政府对于黄岩岛对峙进退两难,而中国官方态度坚定,因此,双方执法船只的对峙可能会拖延下去,至少拖到4月27日美菲军演结束后才可能出现转机。

  (责任编辑:刘蕾)

  

   菲律宾仍然傍着前殖民者

  随着中国和美国在亚太地区争夺军事霸权的展开,在亚洲邻国和前殖民者之间,菲律宾似乎已经决定和后者维持更紧密的军事关系。日本《外交官》杂志18日认为,这一选择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因为在过去一个世纪里,美国一直在菲律宾国内政治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除了正在进行的联合军演,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目前在访问华盛顿。此外,菲美4月30日将在华盛顿举行国防外交事务2+2磋商。菲国防部长加斯明18日表示:“我肯定2+2会谈会讨论黄岩岛对峙问题。”《菲律宾星报》称,菲方将趁此次会谈之机,向美方提交一份菲律宾所需的军事装备清单,以建立可靠的海事防御。17日,加斯明表示,随着菲律宾在未来数月内开始逐步部署新的雷达系统、海军舰艇和侦察机,菲有望减少“入侵”事件的发生。

  鉴于过去40年里多国在南海曾发生过军事较量,印尼《雅加达环球报》18日的文章称,不排除南海争端有可能演变为冲突的可能性。美联社称,美越两国将在本月下旬举行为期5天的海军交流活动。德国《世界报》称,亚洲许多潜在的冲突地区“已经发酵”,从朝鲜半岛周边到南中国海有巨大的争议。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正在拉拢美国。中国的超级大国的地位也是导致美国“重返亚洲”的动力。“一场新的战争,极有可能爆发。”

  “美国在南中国海建反华长城”。“俄罗斯之声”17日文章以此为标题写道。文章援引俄罗斯高级经济学专家马斯洛夫的话说,过去10年,亚洲各国都用政治方式解决冲突,而现在各方在冲突中保持军事威慑的概念重生。当时的政治方式的确避免了矛盾升级,但军事威慑并未因此从日程中取消。目前在该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及其邻国加入到军演中。为了将其延伸到南中国海,美开始拉东盟国家加入这一同盟,而菲律宾首当其冲。

  日本《周刊新闻》认为,美菲军演让人很怀疑是参加国在向中国“表态”。不过,同样的表态,美国和菲律宾的打算各不相同:菲律宾希望通过军演让中国望而却步;美国是为了显示自己在亚洲的震慑力和影响力,美国不希望上升的中国在亚洲超越自己的影响力。同时美国希望在亚洲找到自己的另一个武器、技术出口目标国,或者是资源进口国。菲律宾目前是一个候选。不过,日本研究南亚政治经济的学者田村哲昭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追求的是自己的威信维持和抑制中国,而并不是觊觎南海的领土,比起压制中国的上升势头,更能让美国在意的是美国自身经济上升是否有望。王德华表示,从近期中菲渔船对峙来看,美国没有那么积极地支持菲律宾。中美之间的根本利益是大于美菲之间利益的。

   中菲关系到了“最糟糕时候”

  一名菲律宾分析人士表示,菲律宾一直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玩平衡外交,而近年来菲律宾却违背了其传统的外交理念,越来越偏向美国,并不断向中国挑衅,令人匪夷所思。一些菲律宾民众向《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对目前中国和菲律宾紧张形势升级的担忧。已经87岁的菲律宾华商朱先生表示,他出生在马尼拉,父母在19世纪末就从中国广东台山来到菲律宾谋生。他说,自己在菲律宾生活了87年,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从来没有这么糟糕过,目前东盟所有国家里和中国关系最糟糕的就是菲律宾。

  “与中国对峙到底为哪般?”菲律宾bulatlat新闻网站18日刊登文章问道。文章称,政府和媒体对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宣传得天花乱坠。似乎有人正火上浇油或制造一场危机,其核心人物是总统阿基诺三世,他在外交解决争端和向美国乞求支持和武器之间摇摆不定。他不想与中国交战,但又在距离争议海域不远处进行军演。这是为了坚持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或许,但阿基诺政府为何要通过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放弃给美国的方式实现该目的。向美国乞求支持和武器并“邀请”美国向菲律宾派遣更多部队,不过是为了将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拱手让给西方石油巨头。而挑衅中国并与之出现紧张态势和冲突,是为了给石油巨头提供开发该地区油气资源的机会,并为美国在该地区驻扎更多部队保护美国在亚太地区利益披上一件合法外衣。

  “是时候菲律宾政府检讨自身的外交政策了。”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劝菲律宾说,虽然菲有权与美建立军事关系,但不应把美国的地缘政治利益等同于自己的。菲律宾必须努力采取独立外交政策,而不只是对美国言听计从。

  (责任编辑:刘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