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岳阳拨为江豚死亡事件拨专款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4:05  经济观察网微博

  导语:在人类与自然的多种夹击下,江豚已沦为贪婪的牺牲品,面对着洞庭湖上挖沙船依旧轰鸣的马达声,渔民们张建设疑虑重重:江豚的命运会由此转折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安庆 本网记者最新了解到,洞庭湖长江江豚密集死亡事件发生后,湖南岳阳市市长盛荣华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江豚保护工作。同时,拨专款50万元处理江豚死亡事件,2013年要将江豚保护纳入财政的预算。

  岳阳官方表态称,要成立江豚保护领导小组和江豚死亡调查小组,找权威机构调查江豚死因,及时公布结果,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且,加强入湖污水的监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及非法采砂,建立和完善江豚保护的管理体制机制。

  据《长江日报》报道, 4月18日,中科院武汉水生所专家对湖南岳阳两头江豚尸体进行了解剖,一头死亡的江豚嘴里含着一条30厘米长的鱼,胃里还有一条完整的鱼;一头江豚的头被削平,身体溃烂不堪。洞庭湖两头死亡江豚解剖结果显示:含鱼而亡的江豚是正在捕食时遭受“电打鱼”袭击,电晕后死亡;另一头遭螺旋桨“绞杀”。

  据了解,这两头送检的死亡江豚都是雄性,生前十分健壮,体长分别是1.56米和1. 50米。 虽然,这两头江豚的剖检已结束,但是本网记者了解到,病理分析实验仍在进行中,以确定江豚是否系中毒死亡并找出毒源,等待最后的结果,估计要在两个月之后。

  有渔民认为,江豚出没的洞庭湖岸有一家化工企业长期排污,加之此前周边乡镇往岸边芦苇林打灭虫药,连日雨水将农药冲进湖中,导致江豚慢性中毒。

  岳阳市渔政管理站书记卢益卫说,三峡大坝建成后,洞庭湖水体减少,今年的三月桃花汛也没有见到;此外,60-80多条合法的采砂船及每天600-700条往来船只的运输,对江豚的生存同样不可小觑。

  对于江豚的减少,乃至于这次的密集死亡,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称之为“是必然,不是偶然;是人祸,不是天灾”。徐亚平对本网记者说,如果位于生物链顶端的江豚灭绝,还会有很多水生生物步其后尘,这表明洞庭湖生态系统遭受了重创,江豚密集死亡事件,给这一稀有的“全球唯一淡水江豚”敲响了警钟。

  在人类与自然的多种夹击下,江豚已沦为贪婪的牺牲品,面对着洞庭湖上挖沙船依旧轰鸣的马达声,渔民们张建设疑虑重重:江豚的命运会由此转折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