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荡上行确立 战略中线布局这口锅炒热 2400就香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3:12  新闻晚报微博

  □天源证券 供图CFP

  受外围股市大涨及利好消息面的影响,周三深沪两市股指大幅收高,上证指数收复半年线、60日线、2350点等多重关口;深证成指再度站上10000点整数关口。两市合计成交1761亿元,为4月反弹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指摆脱制约上行

  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一季报利润同比下滑约3%,新股发行以每周5到8家的速度在推进,再融资金额接近3000亿元。但周三的消息面使得市场的担忧情绪暂时减缓:一是IMF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2%,比上次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同时认为中国经济2013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至8.8%,与上次预测值持平。二是印度央行周二意外宣布降息,将该国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为三年来首次降息,由此引发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增强。

  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盘走势震荡向上的格局基本确立。自3月底上证指数见低2242点以来,大盘反弹较为稳健,各项技术指标逐步得到修复。目前,短期均线系统虽未完全向上发散,但修复较好,10日均线有望向上与20日线形成金叉。中期均线的60日线已上穿半年线,预示大盘中期走强具有了技术面的基础。而成交量温和放大,热点板块不断涌现,也将支持大盘向上挑战2420点的颈线压力和2478点的前期高点,一旦突破这一带阻力,将正式确认见底反弹的第二波行情。

  需防题材概念股退潮

  自4月初开始的反弹行情,多个题材遭到热炒,其中最为火爆的当属“金改概念股”。龙头股浙江东日甚至以连续涨停的方式实现翻番。虽然监管当局郑重提醒不要追求 “一夜暴富”,但如此快速的涨升无法不令投资者怦然心动。之后,深圳前海开发、天津滨海开发、上海国资概念股、以及周三券商股,都在一些题材性事件的驱动下,受到游资的大力追捧,甚至一度延伸到武汉、海南、重庆等区域板块。

  目前来看,有了上述各板块的热炒效应,相关板块在短期内仍会不断活跃,游资也会根据情势发展继续挖掘其他题材和概念。但这些热点和题材在某种情况下并不能支撑股价大幅上涨,投资者也要防止随时退潮的可能,参与上述热点板块时,需要注意短线、轻仓、资金管理等交易技巧。

  战略布局政策受益股

  题材概念股的热炒,看似收益快,实则风险颇大,一般的投资者操作起来难度较大。而在大盘趋势转强,第二波行情呼之欲出的时刻,对一些中线板块进行战略布局,显得尤为必要。我们认为,以下二个板块值得关注:

  一是具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前不久证监会将QFII额度猛增500亿美元、RQFII增加500亿元,这些资金一贯倾向于投资那些估值较低且经营良好的蓝筹股。此外,社保基金以及未来养老金入市,也基本将目标锁定在这些股票里。

  二是政策受益股。从某种意义上说,较有爆发力的题材股基本都受到政策驱动,所不同的是,有些政策驱动的行业未在短期内显示出爆发性,但中线不断走强较为确定,如水利设施、页岩气开发、新能源汽车、文化传媒、移动支付、环保、物流等等。投资者可根据相关政策和公司受益程度进行布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