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解密创始人主持脱口秀 受访嘉宾均备受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2:48  中国经济网微博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在英国已被软禁一年多,不甘寂寞的他开始寻求新的“刺激”,与一家俄罗斯电视媒体合作创办了一档脱口秀节目,并亲自担任主持人,采访来自全球的“激进人士”。首期节目17日亮相,受访嘉宾是被美国和以色列视为“恐怖分子”的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

  这档由“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播出的脱口秀节目名为《明日世界》,首期节目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录制,主持人阿桑奇在被软禁的住所中通过网络视频与位于黎巴嫩某“安全场所”的纳斯鲁拉对话。节目开始,阿桑奇以“中东地区最非同寻常的人物”隆重介绍了纳斯鲁拉,两人随后进行了“友好交谈”。

  这是纳斯鲁拉自2006年以来首次接受采访,访谈中,他谈及叙利亚冲突,称真主党曾推动冲突双方对话,但遭到叙反对派的拒绝。他还呼吁外界平衡看待叙利亚冲突双方,称“叙利亚一些武装分子打死了不少无辜平民”,而国际社会却将主要责任归咎于叙利亚当局。纳斯鲁拉称,真主党将继续支持叙政府,因为它支持黎巴嫩的“抵抗运动”,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并“不屈从以色列和美国的压力”。此外,他还批评以色列建立在巴勒斯坦被占土地上,是个“非法国家”。

  作为节目的调剂,纳斯鲁拉讲了个笑话,称他的战士们很少用加密的暗语沟通,而是直接采用当地方言。这些晦涩难懂的方言时常让情报分析专家摸不着头脑。纳斯鲁拉打趣道:“我可不推荐你在维基解密网站上使用这种方法。”随后两人友善地笑起来。

  阿桑奇因被指控在瑞典犯下强奸等罪行,正在等待英国法院是否将其引渡瑞典的裁定。但在17日的节目中,阿桑奇丝毫没有给人“候审囚犯”的感觉。他穿着一件白衬衣,表情淡定,主持期间偶尔还会端起咖啡喝上一口。《纽约时报》调侃说,阿桑奇跳槽电视脱口秀行业,给美国大牌电视主持人带来不小压力。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8日称,这档节目会激怒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以色列,这些国家视纳斯鲁拉为“恐怖分子”。阿桑奇本人对批评的声音则满不在乎,他说预计自己可能被外界称为“敌对分子、叛徒”,甚至还会被怀疑同克里姆林宫方面有“不正当关系”。

  阿桑奇此前曾表示,在英国一年多的软禁生活使他萌发了制作脱口秀节目的念头,并计划邀请10位“平常无法上镜”的嘉宾录制节目,这些人包括政客、“革命家”、学者和艺术家等。

  在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与这家电视台合作时,阿桑奇表示,欧美主流媒体不好打交道,也许根本就不会采用他的节目。他表示,在寻求和媒体合作时,发现只有两家可谈,即“今日俄罗斯”和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而前者在美国显然比后者更具“穿透力”。据《纽约时报》介绍,“今日俄罗斯”是受俄罗斯政府资助的英语新闻节目电视台,在2005年由普京创办。该电视台以“提出更多质疑”为口号,经常邀请备受争议的嘉宾出席,且反美论调浓重。“如果西方鹰派人物看到阿桑奇主持的这档节目,会冲向电视机关掉它,我一点都不会奇怪”,“今日俄罗斯”节目总监马格利塔·赛蒙亚在“推特”上说,“所有嘉宾都是由阿桑奇决定的,与电视台立场无关”。(驻英国特约记者纪双城特约记者刘皓然)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