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原鼓噪注定是一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1:01  中国经济网微博

  

  近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大放厥词,宣布东京都政府年内将从私人手中“收购”钓鱼岛部分岛屿。一些日本右翼分子跟风起哄,演出一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闹剧。

  石原一直以日本极右翼势力“旗手”自居,惯于以冒犯中国的言论进行炒作,以提高曝光率。过去,他就屡次信口雌黄,声称日本当年发动的是“从白人殖民统治下拯救亚洲各国”的战争,甚至无耻地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因为宣称韩国当年自愿被日本吞并,《韩民族新闻》将他称作“妄言制造机”。

  此次,石原拿钓鱼岛说事,符合其一贯“风格”。但他竟然想利用知事身份,让东京都政府出钱“收购”远隔数千公里的中国领土钓鱼岛,连一些日本右翼政治家也认为“一般政治家怎么也想不到”。

  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且不说各种史料及物证,连英国学者李约瑟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史》对此都有详细记述。石原的鼓噪,因此注定是一场闹剧。

  此等闹剧,为何石原如此热衷?“低成本,高收益”使然。二战结束后,日本从未认真清算其侵略历史。长期以来,屡见日本右翼分子言行“出位”,却几乎不闻他们当中有谁为此付出代价。如此一来,世人普遍留下这样的印象:日本右翼分子成长的土壤堪称肥沃,以至于他们热衷于靠“出位”来捞取个人政治资本,把践踏历史事实和他国人民的感情,当成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

  石原主演的“收购”闹剧,深深伤害了亿万中国人民的感情,扰乱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而在钓鱼岛问题上,个别日本中央政府官员甚至也在与极右势力一唱一和,遥相呼应。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中央政府恐怕很有必要澄清自己的立场,做出一定的姿态和行动,以正视听,避免中日关系受到新的损害。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也是两国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中日友好关系来之不易,两国在处理钓鱼岛等敏感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和谅解,应该共同遵守和维护,从而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新华国际

  时评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