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区高层震荡 沃尔玛本土化遇波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0:46  中国经济网微博

  

  在陈耀昌离职后,高福澜正式接任沃尔玛中国区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然而短短一个月内,沃尔玛中国区三位高层相继离职,分析人士认为,三高管离开可能与不适应沃尔玛本土化经营有关。

  近期沃尔玛中国区三高管一月内先后离职,引发了零售业界的纷纷议论和各种猜测。据悉,沃尔玛中国区首席采购官周靖已经离职。4月初,沃尔玛中国首席市场官石展银、山姆会员商店采购部副总裁谭丁也相继离职。

  否认高层“换血”

  4月16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联系沃尔玛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可对于沃尔玛中国区是否出现了新的人事变动,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 “听闻了此消息,将向公司确认上述消息是否属实”。

  此前有消息称,担任沃尔玛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的石展银则被调任到英国做沃尔玛收购品牌ASDA的市场官。4月17日,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公关总监李玲表示,谭丁和沃尔玛中国区首席采购官确实已经离职,不过两人的离职完全是个人原因。而石展银原则上不算离职,算是调任,ASDA是沃尔玛在英国收购的超市品牌,所以石展银还在“沃尔玛体系内”。同时,李玲还表示,这只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也否认了“换血”之说。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在近期,沃尔玛所有的公开采访都变得十分谨慎,有内部传言称,上面规定任何敏感讯息,包括“好又多”整合、门店扩张数字等都一律不得做具体回答。

  中国投资咨询网一位研究员认为,沃尔玛中国区新总裁高福澜3月上任以来,公司三位高层相继离职,被认为是新总裁上任后重搭领导班子之举。

  “新的总裁到任后,对下面的高层和高管进行更换,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包括很多外资企业都是这么做的,有的甚至连一些重要门店的店长也更换了。”一位零售业同行者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沃尔玛中国区高管频繁离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至今的一年半时间内,沃尔玛中国区共有约8位副总裁以上的高管离职。

  本土化战略遇挫

  由于个人原因,原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于2011年10月提前提出离职,在陈耀昌离职后,高福澜正式接任沃尔玛中国区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据媒体报道,2011年5月16日,沃尔玛中国区总部以三封邮件的方式发备忘录内部通告,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营运官罗世诚、高级营运总监向国荣及首席财务官罗睿澜三位高管辞职。邮件仅以个人原因简单解释这次人事变动,与沃尔玛对外宣称 “个人原因并寻找其他机会”的辞职说法一致。

  投资分析师曹朝阳认为,沃尔玛等外资企业在中国,首先要面临本土化问题,但由于不同的管理风格会造成一定的冲突。沃尔玛管理风格比较强势,或许一些高管会不适应这种风格,然后选择离职。

  18日,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本土化”战略,“沃尔玛”整合好又多也接近尾声,陈耀昌作为主导者,整个战略思路和整合的安排都可能因其突然离职而发生变化。(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王静宇)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