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增资:日本"抢头彩" "金砖"或仍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0:25  中国经济网微博

  

  17日,日本财务相安住淳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宣布,日本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出资600亿美元以帮助其解决欧债危机。日本计划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当前,IMF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救助欧债危机国家。前一段时间,希腊和意大利的危机暂时得到缓解,但现在西班牙又暴露出严重的问题。而西班牙的整体经济规模比希腊要大,如果西班牙爆发危机,对整个欧洲的冲击将会更大。

  日前,IMF总裁拉加德(微博)称,希望本周能为向该组织增资逾4000亿美元争取到广泛支持,但要在本周与世界银行和G20国家举行的会议上获得坚定承诺恐怕不易。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消息,IMF发表声明宣布,丹麦、挪威、瑞典三国承诺共向IMF注资260亿美元。

  但是,作为IMF头号成员国,美国坚称不会参与增资,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国家也一直没有做出承诺。

  日本“抢先”为哪般

  日本是第一个承诺向IMF增资的非欧洲国家,并且赶在IMF和G20举行会议之前宣布。日本为何如此积极呢?

  “日本是一个双‘顺差’的国家,无论是直接投资还是证券投资,它都是赢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研究员陈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陈虹表示,日本是一个经济外向型的国家,欧洲是日本制造业出口的最大市场;此外,北美和欧洲还是日本证券投资的主战场。无论从货物贸易还是资本投资的角度来看,欧洲和北美都是日本不可或缺的伙伴。它们的经济稳定和政治稳定对日本来说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谢世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把日本首先承诺增资的原因归结为四点:日本要在即将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占得先机,赢得主导权和话语权;日本作为IMF的第二大股东国,它有义务和责任对IMF的增资方案作出示范性的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国际社会有义务和责任帮助陷入欧债危机的国家,帮助欧盟和欧元区摆脱困境,这样也有利于自身和全球经济的稳定;此外,日本在IMF的份额也面临着份额下调的压力,要想保持在IMF的地位,它也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以实际行动来支持IMF的出资方案。

  新兴国家谨慎出手

  目前,新兴国家在IMF所占的份额还不够大。特别是在美国一股独大并且拥有否决权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亟需进一步增加在IMF的份额。作为一个整体来看,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占的比重较高。但是各国在IMF所占的份额是以国家来区分的。具体到每一个国家时,金砖国家在IMF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

  从表面上来看,在西方发达国家面临金融危机时,金砖五国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平稳,经济发展速度比较高。但是从深层次讲,在社会经济制度建设和市场完备程度方面,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目前,金砖五国的主权货币没有一个是国际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主动权和定价权无法跟美国、欧洲和日本相比。

  “金砖五国想增资多少,不是自己能决定的。在竞争对手比较弱的情况下,金砖国家表现相对好一点,但并不能说这是一个常态。”陈虹对记者说。

  新兴国家的经济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旦出现危机,这些国家对外部的需求,比如对IMF的需求会更多一些。“如果新兴国家承诺给IMF增资,等到这些国家有援助需要的时候能不能从IMF得到相应的回报,这还是一个问题。”陈虹表示。

  “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最终还是会支持IMF的增资方案,并且会做出实际行动。但是,新兴国家仍在等待时机。新兴国家希望尽量改变IMF份额分配现状。如果它们现在主动做出承诺,就失去了谈判的砝码。此外,新兴国家对拿这么多钱去援助发达国家而不是支持发展中国家有所不满。”谢世清说。(见习记者 赵志芳)(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