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少将出新书称西方应学会与中国分享领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0:03  中国经济网微博

  

  4月17日,法国战略学会会长、法国陆军少将、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马翼科(Eric de La Maisonneuve)的新书《中国:一体两面》(Chine:l'envers et l'endroit)在巴黎军事学院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首次与读者见面。马翼科长期致力于中国问题研究,身为法军少将,他试图从战略上和地缘政治上解释中国崛起的现象和原因。

  马翼科介绍,新书的名字灵感来源于加缪的小说《一体两面》,直译为“正面与反面”,意思是任何物体都具有两面性。这表示在该书写作过程中作者试图尽量站在中立、客观的角度来描写中国,以期呈现给法国读者一个最大程度上贴近真实的中国。作者在书中肯定了中国在国际舞台和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对中国在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如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教育改革、医改、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等。

  与此同时,作者在此书中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和”与“无为”等思想的介绍,表达中国崛起是和平的,与历史上其他其他大国崛起不同。作者在书中写道,“西方应该学会与中国分享领导权,全世界应该接受中国的融入”。作者认为中国崛起已成事实,西方需要与中国合作,共建世界新秩序。书中写道:“如果中国正在全球化和中国特色之间找出一条新的道路,我们应对此作出自己的贡献,因为我们也面临同样的境遇。西方国家应该承认现在的全球化不是西方化,而是普遍意义上的全球化。全球化不能只推广一些国家的价值观,而忽略其他国家提出的价值观。所有的文明都应为此做出贡献,共同讨论,以建立全球秩序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每个国家都可以根据自身的文化特质、社会政治需求来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关于中国的书籍在法国也逐渐多起来,但一些关于中国的书籍依旧炒作“中国威胁论”。马翼科再次强调新书的客观性。实际上,不同于一些闭门造车的法国学者,作者十年来多次访问中国,到访中国各地,在与各界人士接触过程中思考中国的发展方向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李志伟)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