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缅甸或成亚洲下一只经济猛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56  中国经济网微博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31日文章】题:缅甸:亚洲下一只经济猛虎?

  原文提要缅甸处在十字路口,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它会成为亚洲下一只经济猛虎还是仍然孤立于全球经济之外?

  缅甸政府改革越迅速,美国和欧盟对它的制裁就会越快放松,其增长也就会越快加速。美国已经开始恢复与缅甸的全面外交关系,以承认缅甸正在实行的政治改革。正如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潘基文所说,缅甸正给“国际社会带来强烈的希望和期待”。

  对东盟未来至关重要

  缅甸经济的释放会刺激地区增长及东盟内部的贸易和投资。实际上,根据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预测,2020年之前,缅甸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可达6%左右,到2020年GDP将增长一倍,达到1240亿美元。

  缅甸国内消费市场将迅速增长,为东盟其他国家的商品和服务的出口提供一个迅速增长的市场。毕竟,缅甸是东盟第四人口大国,拥有约5000万人口。

  但是如果更加迅速地实行经济改革,缅甸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更快。这种更加迅速的增长面临的一个重要风险是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因为迅速的增长和投资将造成供应瓶颈和工资压力。估计2011年通胀已经达到平均9%左右,据预测2012年平均为10%左右。

  像其他东盟国家一样,缅甸同意了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所确定的关税放宽时间表。从经济角度看,缅甸的经济改革和关税放宽对于东盟在2015年之前建立商品贸易单一市场的目标非常重要。

  面临好几个重要步骤

  尽管如此,今后缅甸还面临好几个重要的步骤。

  随着缅甸走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按计划将实行统一汇率,这将是一项关键的宏观经济改革。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将有助于减少市场扭曲、提高出口竞争力。

  缅甸的投资法草案规定外国投资者享有五年的免税期,政府还保证决不实行国有化,这些都可以加快投资。其他关键特点包括外国人有权出租土地;外国人设企业不再需要缅甸合伙人;在至少有35%的外国资金参与的情况下可设立合资企业。

  缅甸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潜力,缅甸目前生产石油和天然气。在陆地和海上都在继续勘探和开发,从缅甸沿海到中国南方的输油管道和输气管道都在建设之中,共耗资25亿美元。亚洲国家的好几个石油公司目前正在缅甸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农业部门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相当大,通过提高稻米收成、改进收割技术等农业技术,以及市场自由化措施的作用,缅甸有望在中期内大大提高大米出口收入。

  与此同时,到缅甸的旅游者已经有所增加,另外由于投资者兴趣的加深,与生意有关的外国来客也明显增加。

  缅甸仍然严重依赖于从中国进口制成品,不过经济改革、国内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外国投资的增加可能带来低附加值制造部门的迅速增长,因为缅甸的工资成本相对较低。

  经济转变会带来挑战

  朝更加依靠市场推动的经济转变,这本身就会带来挑战,越南和其他国家无疑会同意这一点。缅甸面临的一些关键挑战包括需要改善商业环境、改革国有企业、发展金融部门并实行重要的公司治理和反腐败计划。

  一个当务之急就是需要加快金融部门的发展,以便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这将需要大大放宽对金融部门的管制,以便允许外国金融机构在为缅甸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方面迅速发挥作用。

  这同缅甸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 F)、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缅甸经济发展规划方面更密切的合作紧密相关。缅甸在汇率改革程序方面与IM F合作以后,在这方面已经出现了积极的迹象。

  尽管存在政治和经济挑战,但如果缅甸政府继续实行改革计划,缅甸就可能成为东盟的下一只经济猛虎。这将对东盟地区和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的长远目标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孤立,即将实行的改革将大大提高缅甸人民的生活水平———政府只需要确保它能保持已经实行的改革的快速进程。(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