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徽商古埠 如诗如画赤滩

    安徽 2012-04-19(中国商业电讯)--赤滩古镇始建于宋代,坐落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城东北青弋江与琴溪河交汇处并于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历史悠久。

千年徽商古埠如诗如画赤滩


    由于水上交通得天独厚,历史上,徽、黟、旌、太、石、泾等六县的大宗山货在赤滩港口集散。因此,木船、竹筏常年成片停泊于此,这里逐渐成为繁荣喧闹的水陆码头,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于明代前便是泾县重镇之一。

    市场的繁荣,吸引了大批徽商进镇经商,古徽州文化随之传入。老街古建筑群多带明清时代徽派风格,且日臻完善成为具皖南特色集商贸、饮食、民俗文化于一体的街市。这里乡风淳厚纯朴,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各种生活内容和方式都深刻地烙下了民俗文化的印记。从文史角度看,赤滩是一座富矿,一本线装厚书。


    关于赤滩地名的来历,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据《宁国府志》记载,三国时期,泾县东北侧有白龟城,名日“龟潭”。昔宣城未建,卜此基地,役者插石而破白龟之首,流血满溪,遂名为红子港。附近的滩便为赤滩,这个传说说明赤滩建置时间很早;第二种是赤滩古镇南十里地,有一座雄伟的琴高山,山下有一条美丽的琴溪河,河水流至赤滩,与青弋江交汇。相传,古时候有一个叫琴高的仙人曾在此炼丹,将药渣倒入河里,化作琴鱼,同时也染红了河流、沙滩。赤滩因此得名。唐天宝年间,诗人李白曾游览赤滩,留下“赤鲤涌琴高,白龟道冰夷”的诗篇。


    沉睡千年的古镇,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时代的老店铺、古民居。雕花窗、马头墙、青砖黛瓦、四水到堂、前店后宅,比起西递、宏村的清高况味,这里的徽风徽韵更加平易、亲切。街道的路面是鹅卵石、青石板铺就,青石板上留下的独轮车车辄沟槽,记录着小镇昔日的辉煌。琳琅满目的民俗文化陈列馆、古色古香的老茶楼、百子柜林立的中药铺、炉火熊熊的老铁匠铺、水热刀快的老剃头店、叶挺军长曾光顾的百年老澡堂、梵音缭绕的岩龙禅寺、金碧辉煌的佛舍利艺术馆、翰墨飘香的文房四宝文化园、,展示出徽商古码头昔时的辉煌和皖南山区风土人情、不尽的人间更迭沧桑.

    赤滩古镇景区充分利用优美的自然生态条件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开发古镇的同时,还开发了皖南第一漂、江南大草原和民俗文化陈列馆、文房四宝文化园、钧瓷馆、农趣园等等景点。

    清幽的环境,浓郁的徽文化,赤滩古镇受到多部电影、电视剧剧组的青睐,《黄英姑》、《一个女人的史诗》、《税务局长》、《依然的心》《新四军女兵》.等电影、电视剧曾在这里拍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