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国内资本市场将持续承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46  中国经营网

  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时,银行、国企均承担着扩大投资和信贷的任务,这将产生更多的融资行为,而资本市场的压力也将不断加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微博)事前可能根本没有想到,自己发的债券会无人问津。其17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一期企业债,其中15年期品种出现了罕见的流标,且认购倍数仅有0.505倍。发行结果显示,15年期中标利率5.26%,认购倍数0.505,边际倍数1倍;10年期中标利率4.99%,认购倍数1.67,边际倍数2.13。剩余的50亿元15年期企业债将由主承销商英大证券和西南证券等包销。历史数据显示,国家电网为发行主体发行的企业债极少出现流标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电网的主体信用与铁道部基本一致,都堪比“国家信用”,但为何会出现如此的“惨状”?

  答案其实很简单,市场承受不了了。市场交易员们一致认为,国网债的流标是因为近期超大型企业债的密集发行,所导致的市场资金短缺。在我们看来,国家电网债券流标并非个案,很可能预示着今年资本市场的高度承压。

  据媒体报道,有10家上市中资银行今年已实施或有望实施再融资计划。其中,除今年一季度已完成的总额229.14亿元的股权融资外,尚有预计募集资金规模高达近2000亿元的股权融资(含可转债)方案尚未实施;另有已公布方案、规模不超过967亿元的债权融资(含次级债和人民币债券)或将发行,两项相加近3000亿元。对此,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市场肯定承受不了这种持续的融资,反过来也会对银行产生影响。”

  除了银行,《大众证券报》统计显示,截至4月17日,今年以来,共上市新股65只,实际募集资金1274.61亿元。刚到4月份,今年IPO融资额已经占到2011年IPO融资金额(2756.96亿元)的一半。更何况目前IPO申报企业还有661家,扣除已核准或中止审查企业共计17家后,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也有644家。市场对此的反应也类似于国家电网的遭遇。今年上市的65只新股中已有19家公司上市首日即破发,1月有6家破发,2月有1家,3月有10家,4月上半月有2家。其中上市首日跌幅超过10%的有7家。1月6日上市的加加食品,上市首日跌幅为28%,创下A股市场20年之最。

  当然,股市沦为“圈钱市”也不是今年的个案,早已成A股的标签。但我们想提醒的是,今年宏观经济的放缓将会加剧这种股市、债市大规模融资的压力。

  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时,银行、国企均承担着扩大投资和信贷的任务,这将产生更多的融资行为,而资本市场的压力也将不断加大。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跌至8.1%,这使得决策层必须有所作为,才能制止经济的进一步下跌,而可用的手段无非是信贷扩张和财政投资。不过,如果要求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势必增加资本金的压力。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近日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判断,未来GDP要实现7%-8%的增长,贷款至少需要保持16%左右的增速,这将直接导致巨大的资本消耗,银行持续资本补充的需求将更为强烈。而2009年的巨量放贷后,2010年,银行业掀起了以股权融资为主的大规模融资潮,造成股票市场不堪重负。2011年,银行业融资多转向次级债市场。据统计,2011年银行业次级债融资达3132亿元,约占全部融资量的87%。更何况,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和经济的下行,银行业坏账率正在止跌回升。出于风险考虑,监管层很难放松对银行的监管要求。但如此一来,银行融资规模可想而知。

  此外,如果实施更积极的财政刺激,以及更大规模的大项目投资,地方国企和央企势必承担关键任务。但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828.6亿元,同比下降9.1%,跌幅超过GDP。国资委早已发话:央企今年的重点就是上市融资。在债券市场,情况基本相似。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债共发行了818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共发行了四期、7个企业债券;而去年同期,中央企业债合计发行规模仅有15亿元。在2月份的中央企业产权工作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就强调,今年要继续用好债券市场,充分利用利率水平较低的融资工具。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时,银行、国企均承担着扩大投资和信贷的任务,这将产生更多的融资行为,而资本市场的压力也将不断加大。

  本文仅代表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