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丹总统宣战 誓言推翻南苏丹政权以牙还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32  中国经营网

  4月18日,苏丹总统宣战,并誓言要推翻南苏丹现政权,并夺回被南苏丹占领的石油重镇。

  苏丹总统宣战誓言推翻南苏丹政权以牙还牙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连日来,苏丹和南苏丹剑拔弩张。4月18日,苏丹总统宣战,并誓言要推翻南苏丹现政权,并夺回被南苏丹占领的石油重镇。

  苏丹总统宣战

  据中新网4月19日报道,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18日向南苏丹宣战,威胁推翻南苏丹现政府,夺回被南苏丹占领的石油重镇。

  巴希尔称,我们当下的主要目标是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南苏丹)的统治下解放民众,它试图摧毁苏丹,因此我们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巴希尔还预测在未来几个小时之内将从哈季利季地区传出“好消息”,并表示,苏丹与南苏丹的紧张关系要直到南苏丹的执政党瓦解才会结束。

  巴希尔说称,故事是在哈季利季开始的,但是会在喀土穆或者朱巴结束。

  报道称,当天在巴希尔向南苏丹“宣战”数小时后,南苏丹政府军苏丹人民解放军发言人称,哈季利季受到了猛烈攻击,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苏丹方面的证实。

  19日凌晨,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政治处处长胡少聪表示,交战的边境地区距离中国公民较多的首都朱巴有一千多公里的距离,到目前为止局势比较稳定,使馆方面也在密切注意有关情况变化。

  在此之前,双方军队已经在边境的哈季利季油田以及附近地区激战多日,双方都指责对方侵略了自己的领土,甚至动用了空军。根据海牙国际法院2009年的裁决,两国边界北侧的哈季利季油田属于苏丹领土。而南苏丹政府则在3月26日宣布这处油田属于南苏丹。

  苏丹与南苏丹边界地区脆弱的局势近来急剧升温,南苏丹近来采取武装行动,从4月9日开始占领了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石油重镇黑格里格(Higlig)。苏丹则对南苏丹边界地区进行空中轰炸,甚至波及联合国(微博)在当地的一个营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苏丹和南苏丹持续的敌对行动深表关注,并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战斗,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保护平民。

  南苏丹去年7月从苏丹独立后,双方在边界、石油、公民身份等诸多问题上仍有许多分歧有待解决。位于交界地区的阿卜耶伊的归属仍不明朗。双方近来在这一地区集结了军队。

  4月18日,苏丹总统宣战,并誓言要推翻南苏丹现政权,并夺回被南苏丹占领的石油重镇。

  苏丹曾经经历了长达50年的内战, 200万人在南北冲突中丧命。南苏丹独立后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据中广网报道,2001年双方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原苏丹南部地区2011年1月举行了决定南部地区地位的公投,根据公投结果,南苏丹于2011年7月9日独立建国,苏丹予以承认。但是,双方在边界划定、石油收入分配和公民身份等诸多问题上仍然矛盾尖锐。石油收入对于两国经济至关重要,而边界的最终划定又将直接影响到部分油田的归属。因此双方在此问题上都不肯让步。位于交界地区、石油蕴藏丰富的阿卜耶伊地区的归属仍不明朗,而紧邻阿布耶伊的哈季利季是苏丹最大的石油产区,其归属问题本来已经解决。南苏丹在上月宣布哈季利季属于南苏丹,并出兵攻占,显然是想迫使国际社会承认哈季利季地区的归属存在争议,为今后边界的最终划定获取筹码。

  而苏丹方面本来就因石油资源分配、阿布耶伊归属等问题与南苏丹关系出现紧张,如今南苏丹出兵国际法院已经认定属于苏丹的哈季利季,正好给了苏丹动武的理由。苏丹军队随即开始实施反攻,出动战机轰炸南苏丹境内交通枢纽,誓言武力夺回哈季利季油田,军事冲突日益呈现扩大升级之势。

  南苏丹呼吁谈判

  据中新网报道,南苏丹随后对巴希尔的话作出回应,呼吁谈判解决问题。南苏丹新闻部长称,我们只能通过非盟解决这个问题。

  南苏丹总统基尔本月23日起将访华

  据外交部网站4月16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南苏丹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基尔·马亚尔迪特将于4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基尔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就如何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探讨,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编辑:海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