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外长:尊重停火协议将与联合国监督团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3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18日在北京说,叙利亚政府将继续遵守并执行联合国(微博)—阿盟叙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六点建议”,履行停火、撤军等有关承诺,与联合国监督团开展合作。

  叙利亚驻华使馆18日举行记者招待会,穆阿利姆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他说,叙利亚政府非常尊重停火协议,在停火协议基础上,开始履行义务。他重申将高度配合安南特使的计划,并对由联合国组织派出的观察团来监督停火协议表示支持。

  穆阿利姆表示,叙利亚政府希望问题尽快得到妥善解决,但是绝不允许叙利亚民众安全受到危害,以及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军队包括安全人员有义务保护民众安全。他希望有关各方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和独立,欢迎秉持公正立场的观察员介入调解,促成叙利亚危机早日解决。

  穆阿利姆说,叙利亚经济受到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基础设施破坏比较严重。叙利亚政府希望情况稳定下来,开始恢复民众正常生活。目前,叙利亚政府将重点重建居民住宅,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尽快让流离失所的民众回到自己家里。在完成这些之后,还将有五年计划来发展经济。

  应中国外长杨洁篪邀请,穆阿利姆18日展开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当天,杨洁篪与之举行了会谈,双方重点就叙利亚形势交换了看法。

  杨洁篪在会谈时说,近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均宣布停火,止暴已初步实现,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叙利亚政府继续履行安南“六点建议”,积极配合安南斡旋工作,切实落实停火、撤军等承诺,执行安理会日前通过的向叙利亚派遣联合国监督团先遣小组的决议,配合部署监督停火机制,并真正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和改革进程,推动叙利亚问题的公正、和平、妥善解决。与此同时,中方希望叙利亚反对派同样履行停火等承诺,执行安南“六点建议”。

  穆阿利姆介绍了叙利亚当前形势,赞赏并感谢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所做努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