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官员欲购钓鱼岛掀波澜 被指刺激政府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9:29  中国经济网微博

  

  【日本《读卖新闻》4月18日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他访问的华盛顿闪电般宣布了购买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计划。此举意在牵制中国,同时对于迄今在国境政策问题上比较消极的民主党政权来说,也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石原在演讲中对民主党政权在处理边境岛屿问题上的做法横加指责。他表示:“按照现政府的态度,(尖阁群岛)危在旦夕”,“东京将捍卫(尖阁群岛)”。

  据知事身边的人透露,为了给日本政府以强烈的冲击,此次计划是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运作的,在时机安排上正好配合石原访问华盛顿。

  【日本《东京新闻》4月18日社论】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明了希望由东京都来购买部分尖阁群岛的想法。其目的是让政府的对华外交起波澜,然而东京都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希望将纳税人的钱用到实处。

  据说早在去年未,东京都就已与所有者就土地买卖问题基本达成协议,但当时并未立即公布这一消息。之所以选择在美国首都公布购买的计划,目的是让全世界都知道尖阁群岛问题。

  要维护日本对尖阁群岛的实际控制,自然需要在涉及领土、领海和领空的问题上采取坚决态度,但一味刺激中国舆论只会适得其反。

  【日本《读卖新闻》4月18日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17日提出“购买尖阁”构想,旋即在野田政府激起阵阵涟漪,以至于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傍晚的记者会上表示将讨论对尖阁群岛进行国有化。

  石原提出这个可谓“异想天开”的方案,背后是他对民主党政府怀有焦虑,民主党2009年执政以来在领土和领海问题上反应迟钝,并对华推行“软弱外交”。受石原影响,野田政府似乎意识到必须采取行动。

  【美国全球邮报网站4月17日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因经常发表民族主义和富有争议的言论而为人所知。现在他又一次发表了这类声明。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石原慎太郎表示他希望利用政府资金购买三座争议岛屿,从而卷入了中日之间一个激烈的长期领土争端的中心。

  石原慎太郎的言论肯定会影响今年东京与北京修复两国关系的努力。今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

  日本政界对此褒贬不一

  【日本《东京新闻》4月18日报道】关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拟购买冲绳县尖阁群岛一事,政府认为这恐对日中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不过,政府若袖手旁观,又恐招致“对领土问题不上心”的指责声,因此不得不谈及对尖阁进行国有化的可能性。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7日的记者会上就石原购地言论表示:“对事实关系并不知情。”但他同时表示,如有需要,中央政府也可能购岛。

  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本政府不想使尖阁群岛成为双边关系的火种。

  外相玄叶光一郎也表示:“尖阁群岛目前处于我国的有效控制之下。”他认为不应故意刺激对方。

  然而,一些情况使中央政府不得不对尖阁群岛问题摆出坚决姿态。

  文部科学大臣平野博文就对石原表示理解:“我在担任官房长官时也有过这种念头。”

  (责任编辑:林秀敏)

  

  【日本《每日新闻》4月18日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7日在华盛顿宣布购买冲绳县尖阁群岛的部分岛屿。对于中央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职员来说,这一闪电决定可谓“晴天霹雳”。全国地方首长对此也褒贬不一。

  石原盟友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对此大加赞赏:“此前就有所耳闻。平庸的政治家想都想不到的。收购面临各种问题,比如涉及国家间外交,也只有石原知事有此魄力。”

  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也声援石原:“这是好事。就要坚决宣示自己的领土主权。”

  不过,神奈川县知事黑岩佑治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惊讶:“太出乎意料了。”他同时指出:“在领土问题上宣示国家意志确实重要,但‘突袭’可能引发大规模争端。”

  【日本《朝日叛闻》4月18日报道】对于石原这一闪电言论,感到困惑的都议员越来越多。都议会第一大党团民主党议员山下太郎说:“这事关系法律,还要用都民缴纳的税,涉及很广。我们将收集信息,然后研究如何应对,”共产党议员大山友子指责说:“领±问题应在国家间解决,地方政府长官不应强手。”

  【日本《朝日新闻》4月18口文章】题:石原的言论不负责任

  的确,石原的言论对其本人以及对中国做法感到不满的人来说,可谓大快人心。然而,将错综复杂的问题逐一妥善解决,才是政治家本来的任务。

  石原曾表示要“针对这些岛屿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然而,即使是日本人登岛这样的事情,中国方面也不会容忍。石原这样做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

  虽然石原身为一国之都的行政长官,却拿不出解决领土问题的办法。明明知道会给政府的外交添乱,却硬要说大话,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对中日关系形成新冲击

  【德新社东京4月18日电】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天说,政府将会考虑吞并东中国海一组有争议岛屿的问题。

  野田对国会下院的预算委员会说:“从法律和历史来看尖阁群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这完全是显而易见的。我愿意仔细考虑这件事。”

  【日本《每日新闻》4月18日报道】题:中方称东京购岛“非法和无效”

  有关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购买尖阁群岛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都不能改变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事实”,对日本方面进行了牵制。

  中国方面认为,日本政府首脑和民主党干部在访华之际,一方面承诺与中国进行合作,另一方面对无人岛进行命名等,这加剧了中方对日本的不信任情绪。

  可以认为,中国方面似乎现在难以断定石原知事的发言与日本政府方针有没有关系。日中高层交流可能迸一步停滞。

  石原的买岛言论使尖阁问题再次成为日中关系的火种。日本政府努力避免此事演变为外交问题,但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7日的记者会上暗示将探讨使尖阁群岛国有化。中国方面的反抗可能进一步加刷。

  有关尖阁问题,2010年渔船事件发生后,日中关系急剧降温,之后火种也一直存在。日本政府有关人士不无苦恼地表示:“不知道藤村发表‘国有化’言论的真实意图。”

  【日本《产经新闻》4月18日报道】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1月首次在尖阁问题上使用“核心利益”的表述。谋求扩大海洋权益的中国当局将尖阁群岛定位为安全保障领域不可让步的国家利益,与台湾、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并重。

  有关日本政府对尖阁群岛周边的离岛进行命名一事,中国政府3月强调“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公布了对相关岛屿的命名。此外,中国方面还频繁在周边海域进行巡逻活动,并宣称此举目的在于打破日本的实际支配。

  由于公然批判中国,石原被中国国内贴上了“右翼”和“反华分子”等标签。北京大学一位日本问题专家表示:“日本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耍花招,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地方政府领导并没有外交权限。如果对引发外交问题的石原等人置之不理,日本政府的权威也将受损。”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