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中国实施医疗改革没有万能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39  中国经济网微博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医改没有万能药从上世纪80年代打破铁饭碗的改革开始至今,北京向来知道改革社会服务提供方式的紧迫性。但今非昔比,如今的中国社会见证了巨大经济发展,也经历了公共服务向私营竞争开放的痛苦。对多数中国人来说,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条件改善的同时,他们所能接受的医疗服务却变差了。

  北京在医改上的努力面临政治利益、社会问题和商业压力三者之间的冲突。很明显,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与产业的协作。随着国家的现代化,饮食结构的变化为心血管病、癌症和糖尿病的多发埋下伏笔。由于享受不到低廉的医疗服务,很多中国人会发觉他们刚刚获得的财富,会因自己或者家人的健康危机而瞬间蒸发。如果不能提供广泛而低廉的医疗服务,这将成为北京面临的政治挑战。

  在医改的挑战上,中国有三方面需要应对:一是中国人会问,当年开放经济、打破铁饭碗时领导层是否做出了正确决策;二是由于全国医疗服务水平的差异——对东部沿海和人口稠密地区的照顾倾向,医改加剧了城乡、贫富差距所造成的紧张情势;三是很多中国人意识到现代医学治病救人的潜在能力,经济上却负担不起。最终,怨言的产生将很难避免。

  目前所见,中国正采取三种不同的策略。一是常见手法,即扩大医保覆盖;二是控制价格;三是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医疗产业领域。

  无论是发达国家如美国,还是新兴国家如中国,医疗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头痛问题。世界范围内常见的解决之道是政府与自由市场参与者的结合。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在许多方面都不同。新财富造成了健康问题(如饮食造成的肥胖和环境破坏引发的癌症),但财富又远未让多数中国人具备阻止或解决健康问题的能力。

  北京领导层明白,随着国家持续发展,能否负担得起医疗,将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最大因素之一。在保障能源和领土安全之外,没有其他议题会像开发出可行的医疗模式这样迫切了。(作者本杰明·肖波特,东方雨译)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