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最大炭黑商卡博特落子邢台 携旭阳再建新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52  经济观察网微博

  导语:4月18日,全球最大的炭黑工厂——卡博特与河北旭阳集团合资的炭黑生产工厂在邢台破土动工。在该项目合作中,卡博特提供资金和技术,旭阳集团主要提供原材料。预计该炭黑工厂总投资接近9亿人民币,卡博特持有60%的股权,旭阳集团持有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4月18日,全球最大的炭黑工厂——卡博特与河北旭阳集团合资的炭黑生产工厂在邢台破土动工。

  在该项目合作中,卡博特提供资金和技术,旭阳集团主要提供原材料。预计该炭黑工厂总投资接近9亿人民币,卡博特持有60%的股权,旭阳集团持有40%。

  炭黑可用于制造轮胎、电池材料、涂料等。据卡博特方面称,有调查显示,未来10年,中国机动车拥有量有可能从现在1.02亿辆增长到约3.15亿辆。卡博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蒲白春(Patrick Prevost)表示,这是卡博特将中国作为重点市场的原因之一。2008年卡博特决定将其亚太地区总部迁到上海。据悉,目前在中国的炭黑市场上卡博特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7%,而在高端市场上占有率约为50%。中国目前约有不到200家炭黑生产工厂。中国市场也为卡博特提供了可观的收益。卡博特2011财年的营业收益为31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5.5亿美元,占全部收益的约20%。

  蒲白春称,邢台新工厂一期项目有望在三季度投产,年产量为13万吨橡胶炭黑,这将使卡博特在中国的橡胶炭黑年产能增加25%,后期产量可能达30万吨。对于这笔投资的收益蒲白春并未透漏,只是称,“对中国市场的收益一向很满意。”据他介绍,在中国生产的炭黑产品主要用于满足中国国内市场,并没有出口的打算。该工厂主要生产高端炭黑产品,对于新的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蒲白春并未多做解释,只是称将是全球最先进的技术。

  旭阳集团原是卡博特的原材料供应单位,由于生产炭黑的原材料多为稀有资源,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合作之后两家公司将用一个确定的公式计算每一笔交易的价格,有利于维持价格的稳定。

  邢台工厂是卡博特今年在中国最大的一笔投资,但是并不是唯一的一笔。4月18日,在邢台动工仪式完成之后,蒲白春一行人将乘坐包机前往江西,参加江西的新工厂庆祝活动。

  与卡博特在江西合作伙伴是蓝星集团。蓝星集团也曾经是卡博特的原材料供应商,2004年双方合作在江西建立卡博特蓝星化工(江西)有限公司,卡博特持股90%,蓝星持股10%。同样是2004年卡博特与自己的另一家原材料供应商上海焦化有限公司共同在天津投资建成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

  卡博特在全球21个国家拥有生产企业。在亚洲市场上,中国、日本、印度、马来西亚、印尼都有成产和销售公司,在韩国、新加坡拥有销售公司。

  对于目前在中国市场17%的占有率,卡博特内部人士称,在美国卡博特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0%。卡博特的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