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外国机车造"心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42  中国经济网微博

  

  这端是中国中部的中条山脚下,那端是大洋彼岸美国的市场。

  偏居山西西南部,曾经的“三线工厂”,却能将高技术产品卖到美国,“永济电机人”很是自豪。日前,记者在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采访时,职工们介绍,不久前,厂里110台新型铁路电机,经天津港出口到了美国,将装配在美国两种机车上。而此前的40多年时间,厂里早有电机出口南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火车跑得快,全靠机车带,而电机则是机车的“心脏”,是决定机车能否多拉快跑的核心器件。在永济电机公司电机总装二车间,记者见到,大批码放整齐的器件正待组装。车间主任赵管民用手一指,“这边是定子,那边是转子,那个密封车间负责组装。”

  记者了解到:经过消化吸收日立、西门子(微博)等5家国外企业先进技术,该厂生产的电机,能够满足世界各类主流机车的需要,且价格上比国外产品有优势。赵管民说:“比如这一排电机,能用于西门子机车,那边的可用于东芝(微博)机车,还有那些,适合川崎机车……”

  “我们的产品完全能够与欧美的同类产品互换”。对于产品质量,公司党委书记南秦龙底气很足。这一底气的背后,是该公司对科研的重视。虽身在县级市永济,厂里却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发投入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5%以上。

  离开电机总装二车间,记者来到线圈车间。车间内响着悠扬的歌儿——《我和草原有个约会》。车间主任李咏梅介绍,播放歌曲有利于缓解职工疲劳。跟着李咏梅,记者来到电机定子线圈绝缘包扎流水线,这里是清一色的年轻女工。“给线圈包扎绝缘胶带,都是手工操作。”李咏梅介绍,“但是,公司对产品质量等级有着严格的标准,职工干得好就能多拿钱,得到更多的实惠。”记者见到,在线圈绝缘包扎优等品的几条规定中,外观要求是:槽口绝缘粘贴到位,嵌线后露出槽口偏差±1毫米。这需要多么熟练和精湛的技术啊!

  在车间的墙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标语:“优秀产品一定是优秀员工干出来的”,“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员工,自2003年开始,永济电机公司每周请高级技师和专家,为操作岗位职工开办“职工周末讲坛”,并积极鼓励职工在岗位上“小改小革”。普通职工曲治国现在是公司的“名人”。他发明的“YJ105A定子铁芯翻转吊具”等两项作业法,不仅获得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的表彰,而且还用他的名字直接进行命名。

  目前,公司已有300多项革新成果以职工名字命名,有1500多项被评为职工革新优秀项目,成为职工学习技能的活教材。

  “接轨世界,牵引未来。”靠着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加强自身科研,鼓励员工创新,注重细节的力量,永济电机公司建设电传动系统国际化企业的梦想,正日渐实现。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